【禁聞】中共強烈反對薩德 真實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隨著韓國樂天集團與軍方簽署「薩德」換地協議,不僅樂天集團成了中共媒體的頭號針對目標,中共官方的「限韓令」也悄然升級。不過有報導顯示,中共官方的行為, 遭到了中韓兩國網民的嘲弄。有專家表示, 中共高調反對薩德, 其實另有目的。

建交25週年之際,中韓卻因薩德反導彈系統交惡。除了早前中共黨媒喊打樂天集團,官方封殺過半數樂天瑪特在華店鋪,中共國家旅遊局3號也發出了韓國旅遊風險提示。

韓聯社引述消息稱,中國更是傳出禁售韓國旅遊產品。

不過,中共的種種報復行為,卻惹來一些大陸民眾的嘲笑。

從「中國軍網」發表的文章來看,不少網友持冷嘲熱諷態度。文章還說,有的人不以為然,認為抵制樂天,與當年抵制日貨一樣,都會變成鬧劇。中共《環球時報》也抱怨,部分中國人認為呼籲報復樂天,不要去韓國旅行的主張是幼稚的行為。

BBC中文網報導,中共官方長年策動「愛國主義」,過去10多年也開始出現變化,年輕一輩不太對官方響應外,甚至在網絡上冷嘲熱諷的也不少。縱使這次官方暫停韓劇、韓國電影,食物商品「預防性下架」,但在地下管道仍是流通。

評論認為,中共這步棋走的很糟糕。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激發了韓國民眾對中國(共)不滿,你拿我們民間企業來做懲罰對像,說不過去嘛!但是中國(共)希望利用韓國民間的力量來影響政局。但是我看很難達到,這個不過就是個小插曲而已,你能做多久?你能把整個樂天趕走嗎?你能把整個韓國所有企業都趕走嗎?中國和韓國之間的貿易將近5千億美金啊,這樣一搞雙方都損害啊,所以它不敢全面這麼做。人家不吃你這一套。」

儘管中共禁韓動作不斷,嚴重衝擊韓國觀光,韓國旅遊指標股票更是暴跌,但韓國網友卻不以為意。據臺灣媒體報導,有韓國網友製圖戲稱韓國觀光現在主打「乾淨、安全、無中國人」,盼能藉此吸引別國觀光客赴韓旅遊,引起熱烈討論。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江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表示,薩德入韓,朝鮮不斷進行核試驗,正是中共錯誤且完全失敗的朝鮮半島政策導致的結果,無論是在道義上還是在國家利益上都是完全失敗的。

伍凡:「中共對朝鮮的政策,應該說一路都是失敗的。中國一直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可是三代人都在搞朝鮮核武器化。(現在中共)你不去打癥結去打皮毛沒有用,製造更多的矛盾。癥結在於韓國要求安全,依靠美國的保護,它的威脅來自於北朝鮮。重點要去處理北朝鮮,而不是處理韓國。你下錯棋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現在的做法,從淺層次上來說,是想掩蓋對朝政策的失敗。從深層次上看,中共不惜跟韓國交惡,嚴重損害國家利益,也要拚命維護跟朝鮮的關係,是另有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中共面臨著非常嚴重的統治危機,所以它急迫的需要把國內的危機,需要一個轉嫁對像,所以在韓國薩德事情上,很多國家都覺得中共是在小題大做,韓國只是正常的部署防禦性的一套系統,為什麼中共會這麼大動肝火?」

真正反對薩德的理由,說不出口,可是又要拼命反對,現在這種進退兩難的尬尷局面,或許讓中共很頭疼。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作為一個地區性大國,而且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經濟體,連周邊國家都搞不定,輪著換敵人,本身就很說明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從日本換到菲律賓,現在又換到韓國,挨個的換過來,那說明真的是有很大的問題。我覺得最關鍵的,最根本的實際上是一個價值觀的衝突,中共的價值觀和周邊國家所有的價值觀全都有重大衝突。」

而對於中共各種形式的經濟報復行為,韓國方面準備向WTO控訴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