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在即?馬駐朝使館降旗燒文件走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毒殺事件,令朝鮮及馬國關係緊張,日前升級到互驅外交官員和互扣對方人質的地步。

3月5日,朝鮮外務省宣布驅逐馬來西亞大使,要求相關人員當日10點起48小時內離開朝鮮。朝中社報導,自6日晚,馬國駐朝大使館開始啟動「應急機制」,焚燒文件,搬運行李裝車;7日早,降使館國旗和東盟旗幟,隨後3輛車先後離開使館。

但3月7日,朝鮮又補充決定,宣布暫時禁止馬國人員離境,聲稱直至在馬國境內的事件解決為止,以確保朝鮮外交官和公民在馬來西亞的安全。

對此,馬國總理納吉布7日發聲明,,要求朝鮮立即釋放所有在朝馬來西亞公民。聲明中,納吉布對朝鮮政府阻止馬來西亞公民離境的行為譴責說:「這種令人厭惡的行徑,等同於將馬來西亞公民作為人質,是對所有國際法律和外交準則的完全無視。」

作為回應,納吉布·拉扎克對警方發出指示:在他獲得馬來西亞公民在朝鮮的安全保證以前,禁止所有朝鮮人離開馬來西亞。

而此前,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阿曼于4日宣佈,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時內離境。

斷交在即?

據馬國《中國報》報導,馬來西亞曾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無需申請簽證,即可入境朝鮮的國家。朝鮮與馬來西亞於1973年6月30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聲明說3月6日,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已經宣佈自即日起,取消對朝鮮公民的免簽政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