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捍學術自由 聯署向中共說不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台灣幾所大學因為大陸學生來台所簽承諾書,引發軒然大波。外界質疑,中共藉由大陸學生來台,隔海控制台灣校內言論及學術環境。

大陸學生前往台灣交流雖持續進行,但近期卻傳出中方要求台灣這邊的大學必須承諾,課程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敏感活動。

現在看到的這份承諾書,就是台灣第一所被爆料的大學簽定的。去年12月20號,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的研修承諾書,內容是邀請11名大陸學生於今年2月至6月,到世新大學研修相關系所開設的課程。

不過,承諾書除了學生來台交流的說明外,還特別指出,學生赴台僅「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更強調,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事件發生後,台灣大學對大陸簽訂的承諾書一一被曝光,目前已知有六所大學簽訂。

對此,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3月5號在臉書發起網絡抗議行動,號召高教界簽名拍照並上傳臉書,表達學術自由不應被買賣的訴求。

范雲認為,在大學課堂上,如果只能談一個中國、不能講一中一台;論及台灣前途,不能出現台獨選項,那還有什麼學術自由?還算什麼大學?

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賴鼎銘表示,他在任內期間,有一年在參訪時,某校台辦主管,千叮嚀萬叮嚀,就是提醒不要讓學生接觸法輪功,還有其他政治活動。

美國心理學博士陳彥玲:「基本上,中共會用這些手法,其實不令人驚訝,因為思想改造一向是中共起家的本質。如果可以用經濟利益來左右學術自由的時候,左右這個教育體制的時候,那我想,這沒有一個人樂見其成,因為它到最後會變成為利益而去做貢獻。」

台灣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王仲宇:「我覺得有自己的學術特色及格調,我們不必簽什麼討好對方的承諾書,來降低自己的格調。那真正的他們要來跟我們交流,那是沒有什麼條件的,我們自由自在的做學術上的交流,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最好、最真誠的方式。」

對於外界批評聲浪,台灣大專校院5大協進會也發布聯合聲明,所謂的「承諾書」只是「學校內部」對交流內容的說明或確認,希望台灣不要「因為此事件影響兩岸交流」,更不願意「單純的學術交流複雜化」。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范雲:「他們(大陸)的學生需要完成必要的程序,但某種程度你還是蓋了章,它還是一個官方文件,只是不是兩岸關係條例所講的,兩邊正式的一個兩方對等的共同承諾,兩邊都蓋章的東西,它是一個單項承諾。」

參與串連活動的政大教授陳芳明批評,稱「兩岸學術交流不涉及政治」的說法非常虛偽,「一旦簽下去時,本身就是高度的政治行為」。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也痛批,認為各校此舉影響台灣學術自由,認為大學法第1條明定,大學受學術自由保障,也不可侵犯中生的學習受教權。

王仲宇:「我認為,任何條件丶承諾的要求,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示,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那泱泱大國,應該要有自己的格局氣度。我過去接觸過很多大陸學生,他們對台灣的老師平常的討論,那種自由非常深入的討論方式,非常的驚訝,這是他們在中國大陸沒有享受過的,非常喜歡。」

台灣多所大學學生組成的「大學法改革陣線」也在網絡發起聯署,聲明指出各大學簽署承諾書一事,已傷及學術自由的價值,學術自由的價值不容協商。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學術自由是憲法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作為民主國家,政府也會全力確保人民相關的權益不會受到任何危害。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