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案撕破臉 互禁對方人民離境 大馬封鎖朝鮮使館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金正男遇害身亡後,馬來西亞與朝鮮外交緊張情勢愈演愈烈,除了互逐大使,朝鮮今(7)日更公布暫時禁止馬來西亞人離開朝鮮。隨後,馬來西亞也回敬稱,朝鮮人不得出境,並譴責朝鮮的行為可惡,將公民挾為人質。

金正男遭2名女子以VX神經毒劑刺殺身亡,韓國將這起毒殺案歸咎朝鮮當局。馬來西亞則希望尋求對多名朝鮮人進行問話,但之前唯一逮捕的朝鮮公民因證據不足而獲釋。

稍早,大馬驅逐朝鮮大使姜哲(Kang Chol,譯音),平壤當局昨天深夜則下令大馬駐朝鮮大使出境,隨後更禁止所有馬來西亞公民暫時不得離開朝鮮,直到在馬來西亞發生的事情獲得適當解決為止。

馬來西亞則回敬,朝鮮使館人員將不得自馬來西亞出境。隨後,首相納吉(Najib Razak)也指示警方「別讓所有在馬來西亞的朝鮮公民離境,直到我們確定所有在朝鮮的馬來西亞人民平安」。


2017年03月07日,金正男遇害身亡後,馬來西亞與朝鮮互逐大使。馬來西亞也展開馬拉松式守候朝鮮大使館。(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納吉呼籲朝鮮立即讓馬來西亞人離開平壤。納吉在聲明中說,「這種可惡的行為,實際上是將我國公民挾為人質,完全無視所有國際法和外交規範」,還表示他已召集國安會緊急會商。

據法新社報導,目前有11名馬來西亞人在朝鮮,包括3名大使館人員、兩名聯合國人員,其他則是家屬。目前並沒有旅客、學生及商人在朝鮮。

納吉也將在10日的內閣會議中,討論是否關閉大馬駐朝鮮的大使館。

此前,馬來西亞警方調查發現,仍有2名朝鮮籍嫌犯躲藏在朝鮮駐馬來西亞使館內,分別是朝鮮駐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成(Hyon Kwang Song,音譯)、及朝鮮國營航空公司高麗航空職員金旭日(Kim Uk Il,音譯),受使館庇護。

大馬根據相關法律要求朝鮮使館交出這2人,但目前仍未獲得回應。

馬國警察總長卡立今天也表示,警方不會硬闖使館,但會在使館外展開馬拉松式守候:「我們有的是時間,就算5年我們也會等。」並強調,不管等多久,都要等到他們倆人現身為止。


金正男遇害身亡後,馬來西亞與朝鮮互逐大使。馬來西亞也展開馬拉松式守候朝鮮大使館。(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