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破常規? 路透:習近平或「跳級」提拔陳敏爾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來源稱,習近平可能會在今秋召開的十九大上突破慣例,習或會破例提拔自己的心腹,甚至改7常委為5人制。

按照中共政治慣例,作為中共權力核心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應該從現有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選出。不過,路透社近日引述3個消息來源稱,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很可能在今秋召開的十九大「兩級跳」,一舉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資料顯示:陳敏爾1960年9月出生,1981年8月從紹興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中文專業畢業後,曾經在浙江工作31年,歷任浙江省紹興縣委宣傳部部長,紹興市委宣傳部部長,紹興縣長、縣委書記,紹興市委常委,寧波市委常委,寧波市委副書記,浙江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等職務。

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在中共十八大上,陳敏爾以省委副職的身份已「當選」中央委員,這種情況是罕見的,而且他隨後即於2013年1月出任貴州省省長。2015年7月31日,陳敏爾升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2016年1月30日,兼任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外界注意到,當年習近平執政浙江的5年期間,陳敏爾是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有媒體曾引述一名與陳敏爾共事的官員說:「陳敏爾是一隻黑馬。他與習近平關係很好也很稱職。」海外中文媒體則稱他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之一。

2015年9月8日《自由亞洲電臺》曾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分析,在中共十八大上,在,只有趙克志和陳敏爾入選「中共中央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與會的黨代表們都明白,這擺明瞭陳敏爾是貴州省長的唯一內定人選,所以沒有把陳敏爾劃進「差額名單」。

文章稱,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幾個月就提前把栗佔書調進中央是「一箭雙鵰」之舉。其一,趕在自己上位之前先把前朝「大內總管」替換掉;其二,為自己想賞識的陳敏爾騰出一個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的「建議」名額。這種精心安排讓陳敏爾以副省部級的身份順利進入了中共中央委員。可見習近平為了提拔陳敏爾曾「煞費苦心」。

不過,也有外界分析指出,此前多方消息均顯示習近平有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跡象,《紐約時報》亦引述消息稱,習近平有執政超過十年的打算。因此,如果陳敏爾十九大上從中央委員正常晉級政治局委員,機會很大,但越級入常的可能性並不高。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