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兩黨提案促H-1B改革 美國工人優先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總統川普移民政策,對非法移民、特別是有刑事罪在身的非法移民加強執法力度;在合法移民政策上,解決H-1B的濫用首當其衝。在川普首次國會聯席演說之後,衆議院兩黨議員聯合提出了針對工作簽證H-1B和L-1的簽證改革法案,希望能借着川普新政的旋風,將這項多年來無法推動的議題送入審批流程。

總統川普在首次國會聯席演說中提出「擇優制」(merit-based system)的移民政策方向,主張接納高技能、經濟獨立的移民,這讓多年來致力推動H-1B簽證改革的國會議員看到了希望。

3月2日,國會衆議院兩黨共4位議員(Ro Khanna, D-Calif.;Bill Pascrell Jr., D-N.J.;Dave Brat, R-Va; and Paul Gosar R-Ariz.)發佈聯署提案,改革工作簽證H-1B及L-1(跨國企業經理簽證)的簽發。這項「2017年H-1B及L-1簽證改革法案」(H-1B and L-1 Visa Reform Act of 2017)的要點包括:

1)美國企業雇主在僱用持有H-1B或L-1外國籍勞工之前,應「誠意致力於」僱用美國勞工;
2)限定每家公司H-1B簽證數量上限;
3)尋求新的簽證簽發方式,優先分配給具有美國碩士以上學歷的外國籍勞工。

到目前,針對H-1B簽證改革,國會已經收到4份獨立的提案。

根據POLITICO和Morning Consult 2月28日公佈的民調,在2千選民樣本中,44%認爲外籍勞工搶佔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30%認爲外籍勞工填補了職位需求的空缺;22%認爲需要減少H-1B簽證配額,38%認可目前的8.5萬名額,只有23%認爲需要增加簽證數目。

這項民調結果還顯示,美國人對中低技能的合法移民比例不斷增加感到擔憂。而H-1B簽證被認爲濫用的焦點在於,外包公司把大量本科學歷、薪資水平低於高科技公司支付標準的外籍勞工帶入美國,其中Infosys, Tata Consultancy和WiPro受到最多詬病。

不過,合法移民究竟是促進了美國經濟,還是在醫療福利等方面拖累了美國經濟,則是一個讓美國人爭論不休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