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樂天砸韓國車 愛國還是愛國賊?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訊】韓國樂天在出讓土地給韓國政府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後,中國民間出現了一些抵制樂天的現象,但也有人呼籲理性愛國,在目前中共「兩會」強力維穩時期,為甚麼會出現這些波動?來看報導。

《亞洲新聞周刊》3月1號刊發文章:「樂天砸中國的鍋,我們該砸它的店不?」,但很快刪除。然而文章被轉載到大陸天涯論壇後,有網友留言說「該找幾百人一起去,法不責眾」,「把樂天趕出中國」。但也有不少網友反感這種套路,有人譏諷說「紅衛兵何在?打砸搶的好機會來了」。

2號有網友發帖說,江蘇啟東發生砸韓國車的事件,配圖顯示,一輛紅色韓國現代車的前後車窗被砸,車身被塗上黑字。發帖網友呼籲,砸韓國車絕對不是愛國。但同時也有網絡視頻顯示,幾名吉林大媽手持橫幅,在樂天超市門口喊口號。

儘管只是零星的現象,但這一切已令人聯想起2005年發生的反日活動。在那次事件中,所謂的愛國青年上街遊行,打砸搶日系店鋪,日系車輛,甚至遷怒店主、車主。西安有一名青年手持摩托車的U型鎖,打穿了一名日系車主的顱骨,儘管對方也是中國人。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分析,這是中國社會常見的「群體囂張和個體怯懦」現象,深層上來說,反映出中國民眾無奈自卑的現狀。

旅加作家盛雪:「在幾乎所有的社會活動,政治議題,社會議題當中,中國人都是一個非常被動的角色。個體的權利、尊嚴、自由被剝奪,個體幾乎就沒有任何辦法反抗。但是呢,人有這樣的一種能動性,人要發揮,人要表達,在遇到了一個他們認為可以去發洩的議題,場合的時候,這種能力就爆發出來了。」

在這些現象出現前,黨媒對樂天進行了一輪喊打,聲稱人們「可以對樂天說不」。《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威脅,如果薩德真的在韓國部署,中韓可能「准斷交」。共青團中央還要求各團委書記,發動身邊網民發帖批評樂天,每個單位不少於5條,上交截圖為證。

盛雪:「因為在政府先做了一個姿態之後,一般的老百姓知道,在這樣的領域,用這種方式表達是比較安全的。甚至有的時候他們會覺得是比較討好的。」

這些民間的小波動同時也發生在人大、政協「兩會」在北京召開之際,中共的十九大也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當局為何一面強力維穩,一面又鼓動民間反樂天呢?

盛雪:「現在在十九大的時期,實際上中共所強烈表現的,希望能夠維穩的目的是不容懷疑的。但是它認為對它制度可能會造成挑戰的人,早就已經有了目標,這個時候我們看到已經很多人被旅遊、被喝茶、被監禁。但是所謂這些社會小的動盪,他們不怕,因為不會演變成直接對它共產專制政權進行挑戰的這樣的事情。」

儘管如此,但樂天的遭遇也使其他韓國企業感到警惕,如果黨媒進一步縱容,他們可能面臨幾年前日企的遭遇。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只要這個外資企業的國家不跟中共穿一條褲子,那麼它所有的企業都會導致在國內受到各式各樣的傷害。其實這一件事情更應該敲醒所有在中國投資的投資人,他們應該對中共政權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也有不少網友在網絡呼籲理性愛國,並把被洗腦的民族主義衝動者稱為「愛國賊」。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