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急了?廣東國保「跨境犯法」被上報北京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日前,香港《成報》頭版頭條報導稱,近日疑似來自中國大陸,欲對該報高層「跨境跟蹤」的可疑人等已被香港警方截查。

《成報》28日的頭版頭條圖文並茂地報導了幾名「埋伏」在《成報》辦公大樓附近的可疑之人遭香港警方街頭截查的消息。

據報導,近日有疑似來自中國大陸的綠衣人和黑衣人駐守在《成報》辦公大樓附近,行動詭異,引起《成報》工作人員的警覺。報警後,港警截查了這幾個可疑之人。其中有人疑因心虛而掙扎,拒不出示自己的身份證件,結果被警察制服後帶返警署扣查,「無意間成功阻止一宗罪案的發生」。

報導表示,據「可靠消息」,有人與深圳市公安局的「害群之馬」合謀派出國保大隊人員,埋伏在《成報》辦公大樓附近意欲搞「跨境跟蹤」,並準備在適當時機「跨境犯法」,綁架《成報》高層。而事件的起因,相信與《成報》老闆谷卓恆拒絕中聯辦要求停刊「漢江泄」評論文章有關。

據報導,香港警方已將截查到的幾名來自大陸的可疑人的資料,交給大陸公安部門,要求對方協助追查身份,但至今尚未獲得回覆。

報導稱,這起事件已傳至北京中央層面,北京「大為震驚」,認為此事對「一國兩制」起到了「極惡劣的效果」,相關情況正在深入調查之中。

《成報》並向深圳市公安局國保大隊負責人、深圳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施志剛喊話,要求他必須對此事作出公開交代。

不過有關的報導尚未獲得香港警方的證實。

此前,《成報》2月22日的頭條曾以「《成報》威嚇升級,管理層被跟蹤」為題,報導該報近日遭受到不明身份者的恐嚇滋擾,管理層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不但公司網站不斷受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公司有高層人士被他人跟蹤,還有公司高層的寓所遭淋紅油等。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以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等7個傳媒組織,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有關的暴力行為,呼籲警方嚴肅徹查事件以及要求香港政府介入跟進。

該聲明中強調應維護香港法例賦予港人的言論自由、新聞機構的報導自由。持不同觀點者可透過合法合理的渠道表達,而不是採取威嚇人身安全的方式,公然踐踏新聞自由,挑戰香港的法治。

《成報》自從去年8月份以來立場大變,接連發表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炮轟中聯辦負責人、特首梁振英以及負責港澳事務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等人,指其相互勾結禍亂香港,甚至點名張德江在江澤民的保護傘下「犯上作亂」云云。

對此,政論作家陳破空先生曾分析稱,《成報》對張德江等人的發難可謂「一石數鳥」,意在向外界表明:中共十八大以來,主導香港事務的並非習近平,而是張德江。中央在治港政策上有分歧,有兩條路線的鬥爭;習近平可能調整對港政策,以收回香港人心,但前提是,掃除以張德江為首、從北京到香港的江系治港人馬。

他認為,此前香港《大公報》、《文匯報》等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體出面與《成報》的對罵、混戰,證明黨的主要喉舌並未掌握在習近平手上,習近平和王岐山恐怕是要借財新網和《成報》這樣的另類媒體來「為自己殺出一條血路」。

另有海外輿論認為,中共公安、國安等政法系統近年來常常或明或暗與習近平作對,顯示這個「刀把子」的控制權並未完全掌握在習派手中。中共內部高層的鬥爭仍然錯綜複雜,異常激烈。而近日香港《成報》遭騷擾、恐嚇事件,或是近期北京當局控制肖建華,迅速收緊圍剿曾慶紅的羅網後,江派垂死反撲的一個反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