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勒研究證實「冷卻帽」可防化療脫髮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癌症病人接受化療會引起嚴重脫髮,令女性患者尤為痛苦不堪。休斯頓貝勒醫學院2月中旬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的研究證實,一家歐洲醫藥公司發明的頭盔式「冷卻帽」,透過降溫方式,可有效幫助乳癌病人保住頭髮,成功率超過50%,來看報導。

貝勒醫學院試用的這款Paxman冷卻帽為雙帽裝置,內層由硅凝膠(silicon)製成,可循環冷卻液體,外層合成橡膠(neoprene),用來維持冷卻狀態。冷卻帽的作用原理是透過頭皮降溫,令髮根附近的血管急速收縮,從而減少毛囊對化學藥物的吸收。患者只需在化療前半小時,療程期間,及化療後90分鐘配戴此裝置。

該研究的有效數據來自全美7個試點的142名女性乳癌患者。所有病人均接受過至少4輪化療。試驗結果發現,使用冷卻帽的95名患者中,48人脫髮得到有效控制,無需戴假髮或頭巾,成功率超過50%。未使用冷卻帽的47名患者則無一人保住頭髮。

一些佩戴冷卻帽的患者報告有輕度頭痛和短暫不適,此外無發現其他副作用。貝勒醫學院將繼續跟蹤患者5年,觀察冷卻帽的長期副作用。

Paxman冷卻帽的醫療費用在1500至3000美元之間。該裝置目前已提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批。

新唐人記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