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邊溝祭事》在港首映 記錄右派悲慘往事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訊】近日,一部反映甘肅勞教農場右派悲慘歷史的影片–《夾邊溝祭事》,在香港首映,引起強烈反響。

據美國之音2月26日報導,記錄右派悲慘遭遇的影片《夾邊溝祭事》,2月25日在香港首次公開放映。該片講述了1957至1960年間,三千多名右派在甘肅夾邊溝勞教農場勞教期間,遭受飢餓與非人折磨失去生命的往事。

該片長約7小時,主要由十多位已八、九十歲的夾邊溝倖存者憶述。由知名學者、獨立記錄片導演艾曉明自2014年起開始拍攝,在反右運動60週年之際完成。原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在拍攝過程中,多次遭遇阻攔和跟蹤,受到中共公安和校方的約談。

艾曉明本人無法出席2月25日在香港的首映式。他發簡訊感謝所有觀眾和外界的關注,給了夾邊溝遇難者以尊嚴及其家人和後代以安慰。


2014年,夾邊溝倖存者籌建的罹難者紀念碑,後被砸毀。(王桐《清明悼死在夾邊溝的父親》)

83歲的老「右派」任眾數特地赴港出席首映,並在映後表達徹底否定反右運動的心聲。另外還有「右派」的後代特意從上海飛港觀看首映,並講述父輩的痛苦。

1957年,中共黨魁毛澤東將55萬大陸知識份子打成右派。位於甘肅酒泉境內巴丹吉林沙漠邊緣的夾邊溝,就是當時關押右派的一個勞改農場。1957年10月至1960年底,甘肅省近三千名右派在此被關押。三年時間裏,右派們被餓死、累死,最後只有幾百人存活。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