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惡況 國際特赦發報告詳述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國際特赦組織22日發佈最新人權報告,詳述中國人權惡況。報告指,中共仍繼續打壓公民行動。中國維權人士、律師、記者和活動人士面臨日益增多和有系統的恐嚇和騷擾,包括被任意拘捕,遭受酷刑與其他虐待;中共對網路與媒體的持續高壓管控,以及在藏區和新疆以「反恐、反分裂」之名實施宗教迫害等。

2月22日,《國際特赦組織2016/17年度報告》認為,全球人權倒退成了世界局勢,並將2016年稱作「滿載苦難與恐懼的一年」。

有關中國的部分,報告指出,中共持續以鞏固國家安全為由,去年起草並實施了多項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律,但其內容卻是賦予官方更大的權力,壓制異議、限制或審查資訊、騷擾並指控維權人士。

報告還提到,不受中共直接管控的宗教活動受到愈加嚴厲的打壓。以「反分裂」或「反恐怖」為名,實施的宗教壓迫運動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藏族聚居區內尤為嚴厲。

報告譴責中國的宗教自由遭到系統性侵犯,指出一些法律修訂草案中的規定再次以國家安全為由,增加國家管制和審批某些宗教活動的權力,以遏止「滲透和極端主義」。修訂案若通過,就可能進一步被用來鎮壓民眾,特別是針對未被國家承認的基督教群體、藏傳佛教徒、維吾爾穆斯林的宗教和信仰自由權。

報告舉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繼續侵犯宗教自由權,鎮壓未經授權的宗教聚會,並羈押一些維吾爾族作家和維吾爾語網站的編輯。而持續受到歧視的藏人,其思想、良心與宗教、言論、結社及和平集會自由等權利也皆遭受限制。

報告還指,中國的司法制度存在審判不公、酷刑虐待等問題,法律制度本身有缺陷。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至少248名律師和相關人士被國安人員詢問或羈押,至少12人被以涉嫌國家安全犯罪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禁止會見家屬和律師,部份被安排上官媒央視「認罪」。

中共還利用有關法律中定義寬泛的罪名如「煽動顛覆」和「泄露國家機密」等,壓制異議者和維權人士。同時,越來越多的維權人士被警察關押在非正式羈押場所內,有時很長時間都無法會見律師,增加了被羈押者遭受酷刑及其他虐待的風險。被羈押者的家屬也遭到警察監控、騷擾和被限制行動自由。

報告還指,人們擔心新頒布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可能被用來恐嚇和起訴維權人士和非政府組織,而新的《網路安全法》則可能損害言論自由和隱私。

報告認為,中共當局對於網際網路、大眾媒體和學術界的控制顯著升級。

報告列舉中共當局繼續封堵數千個網站,目前包括臉書、Instagram和推特在中國依舊被禁,政府甚至進一步加強網際網路審查。

報告提到,著名的維吾爾知識份子伊力哈木.土赫提在面臨巨大危險的情況下仍表現出堅定的決心,因而獲得2016年度馬丁.恩納爾斯(Martin Ennals)人權捍衛者獎。他曾促進維吾爾人和漢人之間對話,卻被扣上「分裂國家」罪名而判無期徒刑。

同樣在去年,有4名維權人士為紀念89六四天安門廣場鎮壓27周年,在網上張貼一幅酒瓶傳單,傳單上寫有「銘記八酒六四」,還附上「坦克人」的照片。這一行動在社交媒體上受到廣泛報導,但信息很快被刪除,4名維權人士也隨後被捕。

報告呼籲世界各地的民眾「不要讓恐懼、指責和仇恨的言論蠶食以平等為基礎的開放社會理想」。大家應該併肩作戰,「遏止這種製造分裂和危險世界的妖魔化政治。」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