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親自放風「洩密」:李克強留任下屆總理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近日,有香港媒體發文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國傳統新年過節期間,有意識地向多個中央部委「洩密」中共高層的人事決策,其中包括十九大後新一屆國務院總理仍然是李克強。疑似針對此前外海外親江派中文媒體釋放的李克強負面傳聞所做的闢謠之舉。

據香港《動向》雜誌2月號披露,今年過年期間,為了保障中共十九大能順利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書記處的書記們都擔負了一項政治任務,就是分別到各地去宣傳中共六中全會的精神,同時瞭解掌握社會上的「強烈訴求、突出問題、主要矛盾以及潛在的隱患與危機」。

其中,王岐山到中央黨校、中宣部、中組部、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中央政法委等部門去宣講六中全會精神時,「有意識地」洩露了中共高層領導的人事變動。

該文透露:王岐山特別提到了有關李克強的一些消息。他說:有關李克強的去留、連任、調任等各種消息是「黨內不正常外傳的」。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已有了決定的意見」,就是明春新一屆國務院總理仍然是李克強。

王岐山的這個「洩密」,似乎是針對此前海外幾家被視為有「江系」政治背景的中文媒體放出的一些不利於習、李的傳聞而言。

2016年8月初,據信有江派背景的博訊和明鏡等中文媒體相繼爆料稱,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由於經濟觀點不同,「兩人之間的爭論已經發展到權力之爭的層面」。在即將登場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可能以問責制的方式「從股市、網路金融等問題入手,逼李克強讓權。」甚至還會「討論李克強去留」的問題。

事實上,這幾家媒體近幾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釋放出一些「習李不和」的消息——或稱習近平越廚代庖搶奪李克強的權力,或稱李克強威望提升與習近平爭權等等。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稱,從中共歷史上的權力鬥爭史來看,中共的國務院總理的角色,充其量只能算是中共內部的管家,在中共內部的權力一直都十分有限。「即使總理想要發揮更大的權力作用,也必須在中共內部重要權力掌控者支持下才會實現。」

文章寫道,「李克強出身並無顯赫背景,在從政過程中也沒有形成其家族利益集團,更為關鍵的是,李克強與習近平之間完全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在政治層面,李克強不存在對習近平構成威脅的因素,所以放風李克強與習近平爭權的消息,不僅不符合基本的政治常識,而且明顯別有用心。」

夏小強指出,李克強在經濟領域一直都在配合習近平的反腐和總體規劃,是習近平陣營打擊江澤民利益集團的主要助力。而江派媒體釋放習近平和李克強鬧分歧的目的,就是要製造矛盾來轉移習近平當局打擊江澤民利益集團的視線的作用,「同時起到削弱習陣營力量,搞亂政局,讓江曾渾水摸魚以逃避清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