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五大識人術 精闢易懂 適合每個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中國歷史的歷朝歷代都有識人的王者、大臣,民間更多識人異士層出不窮。現在,網上流傳一則文章,講述的就是中國古人的識人術,讀起來很有趣。一起來看看。

始於顏值

古人也重視顏值,只是古人眼中的顏值,不以美醜論英雄,而是關注氣色神采。

三國時曹操有一次要接見匈奴使者,覺得自己身材矮小、貌不出眾,就讓高大帥氣的崔季珪冒充自己,曹操本人卻提一把刀站在旁邊。

匈奴使者要回去時,曹操讓間諜問使者:「你看魏王(曹操)怎麼樣?」

使者回答:「大王容貌端莊、舉止文雅,但是站在一邊,提刀的那個人是個英雄。」

史書上記載曹操「容貌短小,神明英發」,所言不虛!

敬於才華

唐代孟棨《本事詩》記載,李白第一次從家鄉到京都長安,住在旅店裡。秘書監賀知章去拜訪他,並請李白拿出詩作來拜讀。

李白取出《蜀道難》給賀知章。賀知章還沒有讀完,就讚歎了好幾次,當場稱李白為「謫仙人」。

李白酷愛飲酒,於是賀知章解下身上所系的金龜,作抵押換酒,與李白一同暢飲。

賀知章對李白一見傾心,是出於對李白才華的崇敬與欣賞。

合於性格

《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

同類的事物會相互感應。人也是如此,同類性格的人容易合得來,投脾氣。

而能與絕大多數人合得來,就需要有修養,溫和持重,如同古人所言,「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有的人也許貌不驚人,也許才不出眾,卻有一種性格魅力,讓人舒服,讓人想要與之親近。

和這樣的人在一起,就像聽壹曲舒緩的音樂,品一杯醇厚的熱茶,看一朵花靜靜地開放,平靜中含有淡淡的喜悅。

久於善良

孟子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善良並不損害自己,所謂「馬善有人騎,人善有人欺」;善良也不是無限信任別人,所謂「你在我背後開了一槍,我依然相信是槍走了火。」

善良就是與人為善,心有善念,便會給別人和自己帶來歡樂,所以古人說:「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心作良田,百世耗之有餘。」

李叔同早年做音樂教師,有一次上課,一個學生在下面看閑書,另一個學生則隨地吐痰。李叔同當場看到了卻不出聲。

下課後,李叔同請那兩位同學留下來,用很緩和的聲音對他們說,下次上課不要看閑書或者隨地吐痰。

兩個學生剛要申辯,李叔同向他們鞠了一躬,兩個學生頓時滿臉通紅。

只有善良才有長久的影響力,當一個人心中只有善念的時候,一切塵世間的浮華光景早已退卻,只有一個個平等和應該尊重的靈魂。

終於人品

總的來說,欣賞一個人就是欣賞他的人品。

古人認為,「立德、立功、立言」是「三不朽」,首先就是「立德」。

同樣,做事先做人,關鍵看人品。

人品好的人一定是細心體諒他人,極具同情心的,他的魅力來自豐富,內斂,溫情,慈悲,由內而外地散發出一種高貴。

人品好的人一定是細膩而聰明的,做事講道理,說話有分寸,能把每一句話都說到你心裡去,以柔克剛,化解問題於無聲之處;有時只是一個眼神與舉動,都可以讓人感覺到這個世界的暖意。

——轉自《儒風大家》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