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共七十年前曾承諾建立美國式民主

「從年幼的時候起,我們就覺得美國是個特別可親的國家。我們相信,這該不單因為她沒有強佔過中國的土地,她也沒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性的戰爭;更基本地說,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是發源於從美國國民性中發散出來的民主的風度,博大的心懷……但是,在這一切之前,之上,美國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教育了中國人學習華盛頓、學習林肯,學習傑弗遜,使我們懂得了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需要大膽、公正、誠實。」

「民主的美國萬歲!」

「美國官員應當對中國官員談論民主。」

「我愛美國,因為在這兒我看到那使人類生活高尚的自由的光輝。我愛美國,因為在這兒我看到了在別的國度裡時常成為戰爭的導因,在這兒卻能夠有條不紊地用民主的方法來解決。」

「我們並不害怕民主的美國影響,我們歡迎它。」

「美國人民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我黨的奮鬥目標,就是推翻獨裁的國民黨反動派,建立美國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國人民能享受民主帶來的幸福。我相信,當中國人民為民主而奮鬥時,美國人民會支持我們。」

當看到這些言論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一定會「義正詞嚴」地說「美國式民主不符合中國國情」,「美國沒有資格教訓中國」,毛左及大五毛孔慶東和司馬南更可能跳出來給發此言論者扣上「洋奴」、「美帝國主義走狗」的大帽子。

然而,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和五毛們大驚失色的是,所謂的「洋奴」和「美帝國主義走狗」居然是當年身在延安的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黨人。上述言論全部選自1943至1945年間的《新華日報》社論和毛的講話,而當年中共高度讚美美國民主的文章並非僅有幾篇,而是幾十篇。不妨羅列一些文章:《論英美的民主精神》、《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美國國慶日——自由民主的偉大鬥爭節日》、《象徵民主自由的日子》、《紀念傑斐遜先生》、《真實的民主戰士》、《民主主義的利刃——美國的民主傳統》、《為了人類》、《每一個在中國的美國兵都應當成為民主的活廣告》……

不知當下的中國人,包括一直刻意製造反美言論、氛圍的中共的高官們,在知曉這些話出自毛等人之口作何感想。要知道,通過經年累月的灌輸,很多中國人早就相信美國是一個貌似民主但並非真正民主的國家,不僅在世界上到處發動戰爭,到處管「閑事」、干涉別國內政,而且是「亡我之心不死」。而且,很多人會疑惑,中共什麼時候向美國學習過民主政治?中共又有哪個領導人學習過華盛頓、林肯和傑弗遜?

可是,白紙黑字就在那裏,毛和中共否認也不行。單從上述言論和文章標題看,不少人都會相信,毛等中共黨人一定認為美國的民主正是中國人民需要的,一定認為中國必然會實行美國式的民主。當時不少美國人也是持同樣的看法。

可惜,中國人和美國人都被毛這個最早的「五毛」欺騙了。毛讚揚美國不過是為了擴大中共影響的需要。

抗戰期間,中共蝸居在延安地區,藉機發展壯大。1936年,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到延安採訪後,寫出了《紅星照耀中國》一書並在國內和國際上產生了廣泛影響。中共意識到了對外宣傳的重要性。此後,為了掩蓋中共假抗日真擴張的行為,為了提升中共地位,博得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同情和支持,中共利用一切機會邀請包括記者在內的西方人士到延安參觀,將所謂中共「清廉、為人民」的表面現象展現在這些人面前。

由此可知,上述言論也不過是欺世盜名而已,而發出這樣的言論不僅可以吸引國內的民眾,且可以向世界頭號強國、以自由民主為立國之本的美國示好。這樣的言論當然不僅僅是讚美美國,還包括對國民黨的批評和對中共建政後如何實現民主的設想,不妨再舉幾個例子:

「中國的缺點,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澤東答中外記者團,《解放日報》1944年6月13日)

「實行憲政……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有三個: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開放黨禁;三是實行地方自治。人民的自由和權利很多,但目前全國人民最迫切需要的自由,是人身居住的自由,是集會結社的自由,是言論出版的自由。」(周恩來,1944年)

「國民黨反動派的御用文人說,中國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亂。這是反動派為鞏固統治而說的謊言。按中國人民的素質,實行民主後,中國不但不會亂,最終會富強起來,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國家。」(《新華日報》,1945年)

「只有法西斯才會殘酷地鎮壓人民的民主訴求,只有法西斯才會扼殺人民的自由及一切自由。」(毛澤東,1946年)

「一個民主國家,主權應該在人民手中,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而主權不在人民手中,這決不是正軌,只能算是變態,就不是民主國家……不結束黨治,不實行人民普選,如何能實現民主?把人民的權利交給人民!」(《新華日報》1945年9月27日社論)

「張群(國民黨宣傳部長)說,中國人民要愛國,對蔣總裁效忠。是的,人民是要愛國,但愛的是屬於人民的國家,而不是屬於一小撮反動派的國家。反動派沒路走了,就會煽動極端的仇外情緒,來轉移視線,緩和統治危機。」(周恩來,1946年)

可以說,中共當年的偽裝不僅欺騙了眾多的中國人,而且為其在國際上贏得了發展的空間,美國政府開始審視在國共內戰中對國民黨的支持。其後,等到美國明白上了中共的當準備重新全力幫助國民黨時,中共早已在內戰中取得了優勢。美國就這樣被毛和中共耍了一把,而那些相信了中共留在大陸的各界人士、國民黨高官等,沒過幾年,就明白當年是上當受騙了。

坐了天下後的中共,開始了大變臉,不再說什麼美國式民主了,也根本不把言論、結社、民主選舉的自由賦予人民,而且要讓人民相信愛黨就是愛國,甚至鎮壓人民的民主訴求,鎮壓學生,發起一場又一場運動戕害中國人,更令人髮指的,還犯下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前所未有的罪惡。

按照中共的邏輯,今天的中共已然徹徹底底蛻變成了法西斯。可憐的中國人民,就這樣被這個自己都承認的法西斯政黨統治了六十多年。

今天,我們得以窺見彼時中共的面目,還得感謝《南方週末》的評論員笑蜀先生,他編選了中共當年《新華日報》的社論,並取名《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出版。並不出人意料的是,這本書出版後就被嚴厲查禁,因為中共實在是不願意提及當年的承諾,不願意讓老百姓知道曾經有這樣的承諾,因為中共建政後的所作所為完全是背離這些承諾的。

可笑的是,沒被國民黨查禁的言論,卻在幾十年後被中共自己查禁,不是心虛又是什麼呢?倘若老百姓瞭解了中共的卑劣,還會有多少人繼續接受這個法西斯政黨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