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集團左右政局 習近平罕見警告勿被「圍獵」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2月13日,習近平在中共黨內作了一次重要的講話,強調要防範被利益集團「圍獵」。這一最新表述引發了外界的強烈反應和解讀。

據中共官媒報導,當天中共七常委集體出席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

習近平在講話中,先是強調要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隨後,他罕見的提醒中共官員要嚴格自律,注重防範被利益集團「圍獵」。

習近平關於警惕利益集團的說法,被外界普遍解讀為是中央決策層認識到中國出現了龐大的「利益集團」,而這些利益集團甚至可以通過「圍獵」中共官員影響政策方針。

十八大以來,隨著反腐運動的進行,官方學者也曾發文公開表示,習近平當局的反腐冒著政治風險,與各種利益集團、既得利益者決戰。

反腐至今已經打下了上百名「大老虎」,大陸31個省市區全覆蓋。而這些落馬高官中,絕大多數都有著江澤民派系的背景。

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刊登評論文章,指出近年落馬的一些大老虎背後,都有一幫官員與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形成一個個幫派。這些利益集團要維護的是數以億元計的財富,必然需要在中央尋找代理人,而他們背後通常有黨內元老的影子,令事情變得更為複雜。「他們的反扑甚至會危及現領導層的地位。」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在新年除夕夜被強制從香港帶走。據此前外媒披露,肖建華是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前臺操盤手,也是曾慶紅在港的核心特工。除幫江派洗錢外,肖建華亦要執行政治任務,在港統戰紅色力量,為江家服務。

還有港媒稱,肖建華涉2015年做空大陸股市,目的是「配合」有關利益集團的行動,故意搗亂金融,讓習近平當局難堪。

而此前已有多方消息稱,2015年的股災是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等多個江派家族利益集團聯手,針對習近平的一場「經濟政變」。其中江派常委劉雲山及其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就是其中的操盤手之一。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肖建華全盤招供 中紀委內鬼及大批太子黨浮出
相關鏈接: 傳北京密捕曾慶紅之子 肖建華「幫大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