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談封號難阻擋 罷免周強聯署公民超千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大法官周強對「司法獨立」亮劍的言論,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反響,也激起了大陸人權律師與公民提出監督建議的罷免潮。雖然當局採取約談、封號等各種限制措施,但是參與罷免周強的聯署公民已經超過了千人。

據維權網消息,要求罷免周強的全民聯署活動在1月20日發起,幾天後便獲得836人的簽名。1月24日,廣東維權律師葛文秀將第一批監督建議書分別寄往人大、中紀委和最高檢察院。

截至2月3日,聯署簽名已達到1056人。

監督建議書詳細說明了要求罷免周強最高法院院長和首席大法官職務的法律依據與理由,以及建議人的名單。

葛文秀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次聯署活動獲得外界廣泛響應,雖然當局採取了約談、封微博微信號、刪帖等措施,使很多人無法參與聯署,但對短期內仍有逾千人簽名,感到很振奮。

葛文秀:「很多公民給我來簡訊,他們對這個事情還是很振奮吧,覺得應當有這麼一個向全國人大的建議,有這種表態吧。我認為在這種環境下已經很了不起了,因為中國言論自由的環境你們也都清楚。在這麼一種環境下,還有這麼多人踴躍參與,社會各界的都有,也可以是說人心所向吧。」

另外,北京市網信辦等部門在1月20日關閉了由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盛洪、樊綱等人創立的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所屬的幾個網站。而茅於軾等主要天則所成員的微博、微信等賬號也遭到封殺。

外界普遍質疑,天則所多個網站以及多個主要成員的社交媒體賬號被關閉,可能與茅於軾參與知識界公民聯署,要求向「司法獨立」亮劍的周強辭職有關。

1月14日,周強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聲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要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堅決同否定中共領導、詆譭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錯誤言行」作鬥爭。

周強此番言論立即引發了社會各界強烈反彈。包括葛文秀、上海律師林禮國等在1月15日率先發表公開信,徵集百名律師簽名,要求周強引咎辭職,表達對中國法治是否要倒退的思考和擔憂。

1月18日,包括法學家郭道暉和張千帆、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和郝建、經濟學家茅於軾、學者榮劍和吳偉、藝術家栗憲霆、作家蘇小玲等知識界公民,也發起了網上聯署,呼籲罷免周強。

此後,更多的公民加入聯署活動,併發佈「中國公民要求依法罷免周強最高法院院長和首席大法官職務」的公開信。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