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事發生?濁水溪變清澈 專家稱逕流量小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位於台灣中部濁水溪名字是因其溪水夾帶大量泥沙,長年混濁而得名。但在今年過年連假期間突然變得清澈如日月潭水,當地居民及布農族部落耆老擔心將有大事發生,但專家認為,雨量少致逕流量小是主因。

綜合媒體報導,濁水溪曾發生過兩、三次「七分清」現象,如17世紀中鄭成功趕走荷蘭人、1945年日本戰敗離台,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前夕,濁水溪都曾經變清。但像這次清得這麼「澈」底相當罕見。

當地居民谷自勇說,濁水溪水變清,令原住民朋友關注,認為「即將發生大事」的徵兆。

不過,經濟部水利署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正工程司鄭國華表示,這次溪水的清澈程度,數十年來僅見。但分析表示,是因為雨量少、逕流量小,河床泥砂未受擾動,水質便會澄澈。

鄭國華表示,昨天測出逕流量12.9CMS,比起夏季數千CMS(每秒立方公尺),差距相當大。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