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明天系15億資助空手套白狼 趙薇引爆肖建華危機?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中國資本大鱷、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的行蹤迄今為止依然是個謎。日前有陸媒重提大陸知名影視明星趙薇用6000萬(人民幣‧下同)自有資金撬動30億股權的投資案例,並指這宗投資案與「明天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有分析認為,趙薇夫婦疑似在這宗收購案中充當了一回明天系的白手套,而這個收購案有可能是引爆肖建華危機的導火線。

近日,肖建華疑遭中共秘密從香港抓回中國大陸。在海外媒體挖掘明天系及其實際控制人肖建華與中共高層權貴家族密切關係的同時,有陸媒也開始挖掘明天繫在金融界玩弄「蛇吞象」手段的內幕。

大陸傳媒界面網1月31日發表題為《從趙薇到謝霆鋒明天系肖建華背後的娛樂公司》的報導,重提2016年年底,趙薇出資30.6億元收購股權控股上市公司萬家文化的案例,並指這宗高達50倍的槓桿投資案背後的金主與「明天系」關係十分密切。

2016年12月26日萬家文化發佈公告稱,趙薇的公司龍薇傳媒擬出資30.6億元購買萬家文化的1.85億股份,從而控股萬家文化。趙薇收購資金的來源問題當即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據《愉見財經》披露,趙薇的30.6億元收購資金共有三個來源:其一,有6000萬元是趙薇夫婦的自有資金;其二,有15億元是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其三,另外15億元來自以萬家文化股份的股權質押融資。

其中,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向趙薇提供的這一筆巨額借款,期限為3年,借款約定利率年化10%,償還方式為到期一次性還本付息。還款要求還是相當寬鬆,同意可以在3年之後延期,擔保措施為趙薇個人的信用擔保。

所謂個人信用擔保,就是以趙薇個人在影圈、商界及社會的名譽做借款的擔保。換句話說,就是趙薇夫婦在這宗股權收購案中,根本沒有動用任何資產作抵押就借到了巨額資金。因此當時就有媒體評論說,「趙薇這兩個字就值15億的信用。」

同時,外界發現,大手筆為趙薇提供15億借款的西藏銀必信及其關聯公司,與「明天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甚至有輿論判定,銀必信公司是「明天系」旗下的「非上市公司」,或稱其是「明天系」的馬甲公司。

網易財經曾經報導稱,西藏銀必信公司的前身是「上海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該公司曾與明天系旗下的新時代信託公司等於2015年6月共同收購了A股公司聖萊達19.9%的股份,分別成為聖萊達公司的第三、第四大股東。

公眾號野馬財經則透露說,西藏銀必信的法人代表秦博實際上是「明天系」的代言人。有知情人士說,在聖萊達的董事會上從未見過秦博出席,溝通事情都是和「明天系」的專業管理團隊溝通。

此外,據萬家文化方面的公告,與萬家集團實際控制人孔德永溝通、談判的,一直都是趙薇的丈夫黃有龍及其代表趙政、財務顧問恆泰長財證券副總經理靳磊,而「恆泰長財證券」是「明天系」嫡系券商「恆泰證券」的全資子公司。

當時陸媒的報導大多以「趙薇也玩高杠桿」為噱頭點題;更有媒體認為是肖建華拿出來15億彈藥幫助趙薇玩了一出「空手套白狼」的戲碼。

公眾帳號【深度金融】則針對這宗股權收購案評論稱,「趙薇通過一個殼公司以6000萬撬動50倍杠桿,以30億元並購上市公司,這種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的玩法,如果不是高人指點,是玩不出來的。」

據公開的資訊,2016年12月,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曾公開高調痛批一段時間以來資本市場出現的杠桿收購和瘋狂舉牌行為,斥責搞杠桿收購的人為「害人精」,聲稱要「嚴打高杠桿」,痛打「野蠻人」。

2017年1月3日,劉士余到證監會稽查局、稽查總隊進行工作調研時宣稱,要嚴厲打擊證券期貨違法犯罪活動,「嚴懲挑戰法律底線的資本大鱷」,

因此,在肖建華疑似被中共跨界抓捕的傳聞爆出後,有輿論分析認為,萬家文化股權收購案的真正主導者很可能是肖建華,趙薇只不過是充當了一回白手套,同時在其中分了一杯羹而已,而這個收購案有可能正是引爆肖建華危機的導火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