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彈劾案現波折 承審大法官突然辭職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韓國憲法法院首席法官朴桓哲日前敦促,憲法法院應於3月13日之前完成總統朴槿惠彈劾案的審理,因屆時包括他在內有2名法官退休,將使憲法法院的9席法官減至7人。但朴桓哲卻在審理期間突然請職離去,令彈劾案審理出現波折。

《產經新聞》1月31日報導,憲法法院最早可在1月中作出結論進行裁決,但因朴桓哲的離職,出現變數。另外,另一名法官的任期在3月中旬期滿,此後,在剩餘的7名法官投票中,需要6人以上贊成,罷免才能成立,這對朴槿惠將形成有利的局面。

朴桓哲曾在1月25日審理此案時要求在法官人數減到7人的3月13日,儘快對朴槿惠罷免案作出裁決。

韓國憲法法院自2016年12月承審國會彈劾朴槿惠追訴案,最長將在6個月內作出裁決。雖然憲法規定總統在任期內,除特別事項可免於刑事起訴,但是如果對朴槿惠的罷免一旦成立,朴槿惠將喪失該豁免權。如果彈劾被認可,將在60日內進行總統大選。

由於彈劾議案內容中牽扯朴槿惠密友崔順實的不當行為,以及「世越號」沉沒當天朴槿惠有7個小時行蹤交待不清等不成形式,均成為進行罷免的有力材料。但是憲法法院的至今仍態度不明。

韓國總統朴槿惠因親信干政醜聞,2016年11月29日向國民公開第3次講話。(Jeon Heon-Kyun-Pool/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