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由度報告出爐 台灣躍升至最自由 香港大陸倒退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最新發佈「2017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顯示台灣的自由程度在10年來第一次躍升到最自由,而中國大陸和香港則下跌,中國屬於不自由行列。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給出的打分中,有「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情況和「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兩項,分別為從1到7給分,其中1是最自由,7為最不自由。之後有一個綜合指數(Aggregate Score),這一得分為百分制,得分越高表示越自由。

今年台灣得分91,兩個分項都被列為1分:最自由,其中「公民自由」得分提高,表示台灣自由度提升。報告指出,台灣的媒體獨立性及學術自由都有提高,其中媒體獨立性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的報導中可以一窺改善情況。

相比之下,中國得分只有15分,列為最不自由行列;兩個分項的得分,「政治權利」位列最差的7分,「公民自由」得分為6,僅比朝鮮、中非共和國、索馬里、敘利亞等少數幾個國家好一些。

香港的自由度得分下降,儘管仍位於「部分自由」的行列,但得分只有61分;兩個分項得分,分別為「政治權利」5分,較差;「公民自由」2分,較好。

「自由之家」給出2017年全球各國自由度排名表。(自由之家報告)

 

「自由之家」給出2017年全球各國自由度排名表。(自由之家報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