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沉船倖存者:救生衣失效 眼見摯友沉大海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近日,載有28名大陸遊客的馬來西亞沙巴沉船事故已造成至少3死5失蹤,搜救仍在持續。倖存者范女士回憶,她的一位摯友在事故中溺斃。范女士在海上漂浮33小時,被烈日長期暴曬和海水浸泡,身上有多處灼傷,面部嚴重紅腫,且出現輕微脫水。她指涉事快艇的大部分救生衣已失效,落水遊客只能勉強靠船上僅有的5個救生圈求生。

據陸媒報導,來自蘇州的范女士回憶,自己連同其他中國遊客一行27人前往沙巴著名旅遊景點環灘島渡假,船離開碼頭不久後就發現漏水,疑似超載加上風高浪大的惡劣氣象條件,一船人不得不選擇棄船逃生。

落水後的遊客發現船上大部分救生衣已失效,一船遊客只能勉強靠船上僅有的5個救生圈求生,他們先把救生圈套在長者身上,剩下的人各自扶住救生圈,圍成一圈等待救援。

剛開始眾人還靠在一起,以免被海浪衝散。但後來由於體力不支,加之氣象條件惡劣,各自被海浪衝散。

范女士稱,突如其來的巨大恐慌、生死未卜的絕望和惡劣的氣象條件,加上高強度的日曬和飢餓讓他們身體嚴重脫水。范女士的同行摯友在船難中溺斃。范女士不忍摯友客死他鄉,起初她還勉強拖著早已溺斃的友人尸體,不想放手,但後來實在因為體力不支,不得不放手,讓摯友「尸」沉大海。

范女士用微弱的語氣表示,很慶幸馬來西亞的漁船及時發現他們,「如果再晚來一點,我們恐怕也熬不過那個晚上」。

來自江蘇南京的24歲女孩小楊也獲救,她回憶說,求生的本能讓大家在水中互相牽手圍成一個圈。「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在一起,活下來的幾率會比較高。其實大家心裏很害怕,但如果所有人圍在一起,就不會那麼恐懼。」

抱團的力量激勵了眾人,他們做了很多嘗試,有的嘗試搜尋手機信號,有的嘗試尋找附近的島嶼。他們互相分享少量食物及食水。

小楊回憶起同船乘客中有一位「非常優秀」的母親,不僅在事發後組織大家自救,還鼓勵大家。這位母親的女兒也很堅強,雖然看起來只有三四歲,卻從頭到尾都沒有哭過。

在她媽媽快不行的時候,她自己也快沒力氣了,但每隔幾分鐘都會問一遍「媽媽你還好嗎?」而媽媽的回答是「你好我就好」。

「後來,這位年輕媽媽的救生衣壞了,雖然大家真的不想鬆開她的手,但是沒有辦法。」說到這裡,小楊哽嚥了。

而小楊和她的媽媽互相鼓勵,她抱着一定要把媽媽帶回家的信念,一直托着媽媽堅持在海上漂浮了十幾個小時。

第二天傍晚時分,小楊和幾個人一起奮力游向一艘經過的船,引起了船員的注意,眾人終於得救。

1月28日,一艘載有28名中國遊客和3名船員的遊船,在從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納巴盧前往附近景點環灘島途中沉沒。共有20名中國遊客和2名船員被救起,3名中國遊客不幸遇難,另有包括1名船員在內的6人失蹤。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