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墨總統通話 暫擱築牆費用誰買單

【新唐人2017年01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總統班尼耶多27日(週五)通電話,雙方交談約一小時。隨後兩國分別發表聲明,川普和潘尼亞尼托承認彼此對於付款的要求存在明確歧見,也同意在針對兩國關係各個層面展開邊境磋商時解決問題。

綜合媒體報導,兩國總統通話消息曝光後,墨西哥總統辦公室隨後發表聲明說,兩國總統進行了建設性對話,理解雙方在興建圍牆的費用問題上立場不同,同意不在公開場合提及這個問題,會等雙邊會談時,再設法解決「錢由誰買單」。

此外,兩人也討論到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赤字,及合力打擊毒品和武器走私的必要性。據悉,截至去年11月為止的11個月期間,美國對墨國貿易赤字達588億美元。

川普(Donald Trump)也證實,兩人進行了「非常、非常友善」的對話,並稱跟對方有「非常好的關係」,也表達「對墨國非常尊敬」。而白宮的聲明中則表示,雙方同意透過討論化解差異,但沒有說明川普是否不再公開要求墨西哥付款。

在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到訪的白宮聯合記者會上,川普就美墨關係多所談論,但未提及築牆1事。

川普在記者會上說:「如各位所知,墨西哥跟美國談判占上風,過去多位美國總統已讓墨國把我們海扁一頓,讓我們看起來很蠢。」

他又說:「美國對墨國有6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此外,邊境軟弱,毒品湧入。」川普競選期間指控墨國把強暴犯和其他罪犯送進美國。

川普與墨國總統班尼耶多(Enrique Pena Nieto)通話前1天,川普要求墨國支付分隔兩國的築牆費用,墨國總統隨後取消下週二(31日)訪問美國的行程。


圖為,墨西哥總統班尼耶多。(PEDRO PARDO/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