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賴昌星獄中上書朱鎔基 為保命?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繼去年傳出要求就醫被拒後,最近又傳出他在獄中上書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舉報負責查處遠華案的專案組侵吞財物。由於該案關係到朱鎔基和江澤民之間的權力鬥爭,有評論指,賴昌星舉報腐敗,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香港《蘋果日報》1月24號報導,在福建漳州監獄服刑的遠華案主犯賴昌星,被囚禁4年多後,於本月向朱鎔基寫信,舉報負責他案件的420專案組,中飽私囊貪贓枉法。

賴昌星在信中說,判決沒收財產至今未交國庫,仍在廈門海關暫存,每隔一段時間就被所謂的協商認購,有些經所謂拍賣,所得錢款仍存海關不交國庫。中央八個部委後繼工作組互開綠燈,對沒收的財產利益均沾。賴昌星表示他將就被專案組沒收的財產進行申訴,申請再審。不過,他強調此舉不是為了翻案,而是要求法院判決包括附加財產刑全面執行。

賴昌星同時給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去信,舉報部份被賤賣流失的沒收財產。

賴昌星代表律師舒傑對香港《明報》表示,賴昌星稱一直沒有收到判決沒收財產移交國庫的回執。而沒有回執意味判決仍未執行,減刑程序也無法啟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賴昌星這次上書朱鎔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反覆鬧出動靜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被及早轉為有期徒刑。普通犯人正常坐兩年就可以無期轉有期,但賴昌星坐了四年多都沒轉,這就很不正常,其中暗含著某種他也琢磨不透的危險。」

1999年,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爆發,賴昌星因走私超過500億貨物,惹怒時任總理朱鎔基親自督辦。隨著案件深入,時任黨魁江澤民的多名親信被發現涉案。賴昌星後來逃亡加拿大時曾披露,他得到江澤民秘書賈廷安及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戰略物資。

而朱鎔基與江澤民也圍繞遠華案展開殊死搏鬥。朱鎔基曾表示,要打破阻力一查到底,不惜一切代價引渡賴昌星回國。不過,在江澤民強力阻撓下,朱鎔基不僅沒能在任內引渡賴昌星,其親信、中信集團董事長朱小華還被以受賄罪拘捕。

直到2011年賴昌星才被遣返回國,第二年被判終身監禁。因此,賴昌星也被視為是習近平用來制衡江系的一顆棋子。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它不單純是經濟案。它是一個非常綜合的、中國特有的一個政治鬥爭跟經濟行為混雜在一塊的案子。賴昌星案子中,應該說賴昌星是比較站在江澤民一派的。他也曾經說過他可以到江澤民家裏。」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曾在賴昌星逃亡加國時採訪過他,並寫下《「遠華案」內幕》一書。她認為賴昌星現在所有的動作,都是希望引起外界對他的關注,要保命。

盛雪:「今天中國的司法亂象,他在裏邊應該也有所感受。當年他被從加拿大遣返回中國,是因為中國官方承諾,一是不會判他死刑,不會讓他受到酷刑虐待。同時答應加拿大外交部可以派人定期去看他。但是據我所知,在賴昌星的案子結案之後, 中國官方就已經拒絕了加拿大外交部繼續去看他,應該有兩三年沒有去看過他了。 」

盛雪猜測,賴昌星很可能是感受到了處境危險, 因為他的案子當年本身就是因為中共高層權鬥才爆發的。

盛雪:「這些權力鬥爭演變到今天,雖然整個狀態和當時的線路不同了,但是大部份人還在。在這當中,最明顯的,江澤民這一派還在發揮一定的影響力和作用。也可能是習這一派,是不是還想拿他作為一個工具和手段。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對賴昌星個人來說,都是危險的。」

除了朱鎔基和于廣洲,《明報》稱,賴昌星還致信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希望加國政府繼續關心他。

採訪/易如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