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另類解讀「嚴管VPN」:洗牌江家地盤?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近日,中國工信部整頓清理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引發了海外輿論對北京或通過嚴管VPN來阻止中國網民「翻牆」的擔憂。不過,有德國媒體卻援引IT專家的觀點,對中國工信部的這個舉動作出另類的解讀,稱這是北京當局對電信業內部進行「洗牌和利益重組」而採取的一項措施。

中國工信部1月22日發出通知稱,自即日起到2018年3月31日將在全國範圍內對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重點是查處網際網路數據中心(IDC)業務、網際網路接入服務(ISP)業務和內容分髮網路(CDN)業務市場存在的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層層轉租等違法行為。

通知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和網際網路接入服務企業「全面自查、切實整改」,並警告「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虛擬專用網路(VPN)等其他專線開展跨境經營服務。」

一時間,中國網民因為擔憂將來可能無法藉助VPN「翻牆」而哀鴻一片。有網民在微博上留言說:「心痛到無法呼吸。」更多的網民對中共不讓國人「睜眼看世界」而憤怒不已。

多家境外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也表達了與中國網民類似的擔憂。

不過,《德國之音》對此事件卻做出了與眾不同的解讀。該媒體1月23日在報導中國工信部發佈的上述通知時,援引IT專家王艇的觀點稱,其實工信部的新規對於個人用戶的影響「不太大」,其對網民翻牆的影響「微乎其微」,更主要的作用是電信業內部的「洗牌和利益重組」。

據報導,從事應用程序研發的網路技術專家王艇認為,中國工信部的這個通知,並不是要禁止在中國使用VPN服務,其整頓清理的重點也不是針對個人用戶,而是針對「接入市場的混亂」。

不過,他同時也表示,如果有網民過去「翻牆」時連上的是國內一些服務商仿照海外的VPN名稱做的假推薦,註冊了這些VPN服務,那麼在工信部實施新規後「肯定用不了」。

針對上述有關電信業內部「洗牌和利益重組」的說法,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電信業實際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家族企業,如果德媒的說法成立,那麼這個舉動有可能是一石二鳥:一方面收緊網路管制,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維穩」,另一方面也可以此為藉口,趁機洗牌江綿恆在中國電信行業的勢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