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出殯 中共只允許親屬參加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被稱為「四朝元老」的學者周有光1月14日去世,21日出殯。因其生前曾痛批中共的專制暴政,中共不但禁止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他去世的消息,還對他的家人為他舉行告別儀式的規模橫加阻撓,只允許周的家人出席,嚴禁媒體記者和其他人士參加。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月21日上午9時,周有光追悼會在北京東郊殯儀館舉行。

報導披露,因為周有光生前的學術地位和知名度都很高,原本有常州的某基金會打算出資為他舉行一個大規模的告別儀式,但被中共有關部門阻止。中共當局只允許周老的家人出席追悼會,禁止外人參加。

為了防止媒體記者和其他異見人士進入追悼會現場,地方當局還派人對到場的人進行身份登記,核對證件。

除了周的家人親屬外,常州市政協副主席張躍等人得到中共當局的特許後,「以私人名義」參加了周有光遺體告別儀式。


2017年1月14日,111歲高齡的周有光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網絡圖片)


20171月21日上午9時,周有光追悼會在北京東郊殯儀館舉行。中共當局只允許周的家人和親屬參加追悼會。(微博截圖)

資料顯示,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年1月13日生於江蘇常州,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上海光華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精通漢、英、法、日4種語言。

1955年,周有光曾主導擬定了漢語拼音方案,因此被外界尊為「中國漢語拼音之父」。

周有光的一生經歷了晚清、北洋政府、國民政府和中共專政四個時代。他曾經是中共的追隨者,但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他毅然決然的與中共分道揚鑣,曾毫不留情地痛批中共的專制暴政。

今年1月14日,112歲高齡的周有光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