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年后破敗不堪 濟南督城隍廟成民居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近日,一組濟南督城隍廟破敗不堪的照片,引起外界關注。督城隍廟是山東省內現存最大的城隍廟,已有648年的歷史,是濟南市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歷經648年的風雨,這座古老的建築已變成出租房,院落破敗,部分屋頂坍塌。

據資料記載,督城隍廟始建於1369年,原來有三進院落,佔地3600平方米,依次是照壁、山門、二門、節孝祠、戲臺、大殿、後殿和東西廊廡等。如今北側的大殿遺址已被拆除建房,只有山門、前殿和倒塌的戲臺尚存。

據陸媒報導,當地居民尹先生見證了督城隍廟近60年來的變化。他回憶說,這裡原先可謂香火鼎盛,大殿裡面住著保護城市的城隍,每年城隍生日時,這裡都有很熱鬧的演出。十多年前戲臺坍塌,山門和前殿近幾年也破損得厲害。

尹先生說,「十幾年前屋頂的琉璃瓦油光鋥亮,非常漂亮,現在黯淡了不少,並且隨時面臨塌下來的危險。」

在督城隍廟門口,一座高大的山門映入眼帘,3個由青磚與石塊做成的拱形門洞,其中兩側的門洞已被石塊堵死,各留有一個約一米見方的窗戶。

主門洞上方一塊石匾上依稀可見「督城隍」的字樣,屋頂綠色琉璃瓦部分已腐化為暗紅色,旁邊落滿了樹葉和枯草。

院內,正對主門的是前殿,一眼望去破敗不堪,只有側面牆體的磚石結構依稀可見。屋檐處的綠色滴水大部分已缺失,房屋牆壁中間一根直徑約30厘米的木柱底部已腐透。

前殿的後側有一座高高的建筑,此處便是曾為濟南古城八大戲樓之一的督城隍廟戲臺,其北側部分屋頂已坍塌。位於戲臺的西北角,兩根直徑約10厘米的木頭支撐著搖搖欲墜的屋檐。院內西南側,租客的三輪車、綠帳篷、木板等雜亂地堆積在一棵梧桐樹下。

據考察,城隍作為中國大陸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於地方民眾的名臣英雄充當,是中國大陸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城隍被神化為城市的保護神來祭祀,俗稱城隍爺。

自古以來,城隍神作為城市的守護神,其任務多為求雨、祈晴、鑲災之事,是在天災、兵亂時保護城池和居民的。皆將「祀城隍」列入祀典。《北齊書慕容儼傳》記有:「城中先有神祠一所,俗號城隍神,公私每有祈禱。」

傳統的大陸人都相信人過世時,如果是居住在城市的,那麼,他的魂魄最先去的地方是城隍廟;叫「報廟」。類似的報廟風俗,在清朝趙執信的「禮俗權衡」裡有記載。據說,魂魄被扣留在廟期間,先經過相當嚴厲的盤問、拷打之後,才解到「泰山」或「酆都」這些真正的冥府。

「酆都」即閻羅府、閻王殿,而這「泰山」指的是「泰山府君」、泰山之神,俗稱「東嶽大帝」,掌管人間生死。

《太平廣記》中記載,唐朝洪州司馬王簡易,急病昏倒,半小時左右蘇醒,說有一鬼使手拿一紙公文,告訴他奉城隍神之命來逮捕他,就把他抓到城隍廟。

廟門口前站著的一堆人,一看到王簡易來到,就議論紛紛,說王某生前大修功德,照理未到壽,怎地會到此呢?不一會兒鬼使就帶他謁見城隍神,王簡易懇請明察,並乞求赦免。神命左右查生死簿,說尚有五年壽命,所以把他放回來了。

唐開元末年宣州司戶某某死了,被帶去城隍神的殿堂,府君問他生平所作所為,他一一詳告,並說我實無罪,恐是被誤拘吧?府君察明之後承認屬實,便將他放還,還告訴他:「我是晉宣城內史桓彞,成神後管理這一郡的。」

由此可見城隍掌管世人冥籍,收管魂魄的故事,早在唐代已經有了。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 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