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律師聯署促周強辭職 最高法官網撤「亮劍」言論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 近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向「司法獨立亮劍的言論引發中國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在越湧越高的討伐聲浪中,中共最高法院的官方網站撤下了周強的有關言論,並連夜發文為周某洗地,但社會輿論群情激憤的狀況並未紓解。日前,有律師發起聯署行動,力陳周強言論的荒繆性及其造成的嚴重危害,敦促周強立即引咎辭職。

周強1月14日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宣講,要敢於對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思潮「亮劍」。相關言論在媒體上公開後,激起社會輿論的強烈反響。次日,上海律師林禮國在網路上發表了一封致周強的公開信,對周某的言論進行反擊。

16日,廣州律師葛文秀與林禮國共同以上述公開信為基礎,發起了百名律師聯署活動,強烈譴責周某的相關言論危害甚烈,要求周強立即引咎辭職。這個聯署公開信的活動將於1月18日中午截止。

葛、林二人聯合推出的公開信指出,中國是簽署過確認司法獨立的國際宣言和聲明的國家,同時也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而周強身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竟公然發表「向司法獨立亮劍」的言論,「假借『西方』之名,行污『司法獨立』之實」,在國際上給中國造成了極其嚴重的負面影響。

這封公開信分析稱,司法獨立符合中國現行的憲法,對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也並無妨礙。而周某「亮劍」言論,「名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則是把黨的領導與憲法法律對立起來」,是想要「拆臺」,不但是嚴重違憲,而且已「涉嫌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

分析指,周強的言論,表面上是要區別所謂「西方的司法獨立」與「中國的獨立審判」,實質上是「為微觀上個別黨的領導幹部以黨的代表身份干預司法打開了方便之門」,在社會上造成思想上的混亂,「破壞了中國的法治進程」。

公開信表示,在十九大即將召開的敏感時期,周強公然曲解習近平提出的有關政法工作「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撇開憲法發表高調越權的違憲言論,在社會上引起一場關於「法治中國何去何從」的軒然大波,嚴重衝擊「中國社會的基本穩定」。身為中國首席大法官,周某卻不懂得「司法不獨立,法律的公平公正將成為泡影」的基本常識,由此判斷,周強此次「亮劍」太不正常,其表現也「完全不稱職」。周強應該立即引咎辭職,向國家謝罪。

據了解,上海律師林禮國幾個月前因反對司法部9月初修訂發佈的《律所管理辦法》,憤而主動遞交了註銷執業證申請書。

1月17日,林禮國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周強的「向司法獨立亮劍論」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危害和負面的國際影響。

他說:「從國外也好,從國內也好,給大家造成一個最壞的印象就是:第一,中國沒有司法獨立,既然沒有了司法獨立,那麼將來中國的法律,法治會不會有非常大的倒退。而時下來講,中國的司法腐敗又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其二就是說,他的身份很特別,而且他這個話是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工作會議上,像部署工作那樣部署下去。等於說,全國的法院都按照這樣一個思路,來處理司法審判的問題的話,造成的影響就非常惡劣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