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前景大損?假調料事件點燃李鴻忠後院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日前,陸媒曝光了中國天津市存在大量調料造假窩點聚集並銷售假貨的消息。隨後,有陸媒報導稱,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已對此事件批示「絕不護短」。天津市官方則緊急抽調80餘名執法人員去查處造假窩點。有分析認為,李鴻忠之所以對假調料事件採取鐵腕手段,是因為他正面臨能否在今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進入政治局的關口,處理不好這種事關食品安全的事件,勢必會影響其「入局」的政治前途。

日前,有中國大陸媒體曝光了數十個食品調料造假窩點聚集於天津獨流鎮,每天向全國各地發送數千件假調料的醜聞。報導稱,天津獨流鎮這個「北方調味料造假中心」,聚集了多達40、50間黑心工廠,每年產值以億元(人民幣)計,其造假歷史更是長達十多年。相關的黑幕被媒體曝光後,引起輿論界的特別關注。

據陸媒報導顯示,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得知這個醜聞後,極為緊張,立即批示要求天津是政府對此事「堅決不護短」,並命令天津市府有關部門立即採取專項清理清查行動,「鐵腕出手」,查處製售假冒偽劣調料的窩點。

16日,天津市政府有關部門緊急抽調80餘人組成聯合執法隊,前往獨流鎮查處調料造假窩點。天津市靜海區隨後也組織了100多人分7個小組對獨流鎮28個村街逐戶排查。當天即查處了三個調料造假窩點,繳獲王守義十三香4箱計18.4公斤,4000多升冒牌醬油、醋及罐裝機器等物品。截至當晚24點,公安部門已經拘留涉案人員7人。

外界分析認為,李鴻忠目前正面臨能否在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順利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關鍵時期,此時爆發調料造假傾銷這種事關食品安全的公共事件,等於是李鴻忠的後院起火,為了挽回這種事件造成的不利影響,李鴻忠勢必要採取高調鐵腕的手段來查處那些造假窩點,才能穩住自己的陣腳。

2016年9月13日,天津市委召集全市官員開會,中共中央組織部的常務副部長陳希代表北京當局在會議上正式宣佈了李鴻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決定。李鴻忠過去曾經發表過極左言論,還曾經在中共兩會上公開搶奪採訪記者的錄音筆,因此他的官聲不佳,加上他過去與江派高官走得很近,外界輿論普遍不看好他的政治仕途。雖然李鴻忠近年來多次公開高調向習近平當局表忠,但輿論界還是認為他「入局」的難度比較大。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天津多年由江系貪官張高麗、孫春蘭、黃興國等人把控,如今留下的是一個爛攤子。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北京當局把習近平的嫡系人馬調任天津反而有可能會影響其仕途。而把李鴻忠這樣一個曾經有江系色彩而現今已轉變立場的人調任天津,一是可以對原江系的人有個示範作用;二是讓他來收拾天津這個爛攤子,等於接下一個「燙手山芋」,處理好了是本份,處理不好有重罰。所以,李鴻忠能否在中共十九大上晉升入局還有待觀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