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再升級 中國APP商店需備案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中共網信辦宣佈,1月16號起,正式啟動互聯網應用商店備案工作,對拒不辦理備案的應用商店,進行查處。評論認為,當局的目的還是希望控制輿論導向,遏制一些敏感信息的傳播。

中共網信辦1月13號下發通知,要求互聯網應用商店的運營商在1月16號之前,向當地網信辦備案。對拒不辦理備案、提供虛假備案信息的應用商店,要查處。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說,APP下載確實有一些違法信息,或者對用戶有侵害的信息需要管制,但是網信辦的目的肯定不只這些。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APP如果你下載的話,有新聞娛盒,就是有很多消息,這種消息估計不像其它的媒體平臺容易被審查,所以現在網信辦要求備案,估計還是希望能夠將這個輿論牢牢的控制,遏制一些敏感信息的傳播。」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說,當局對網絡的管控,從最初的刪貼、封號、屏蔽敏感詞,到實名制,再到出臺網路法,現在具體到手機應用程序的管控,無非想把最後一個洞堵上。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現在互聯網時代,大家看到了更多的真相,然後瞭解到更多不同的方式,包括這種抗爭和維權的方式等等,所以在這個點上,他們會有所堵,但是他們的期待和意願能不能達到他們所要求的結果,我認為也不可能。」

張恩廣說,現在民眾都在覺醒,對所處環境,對切身利益有著越來越強烈的緊迫感,可以說當局是堵無可堵。

據統計,目前,中國75%的智能手機使用安卓程序,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百度和騰訊的安卓商店都擁有超過2億活躍用戶。

前幾年,提供安卓APP的谷歌應用商店被中共屏蔽。今年初,蘋果中國區應用商店《紐約時報》APP被要求下架。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