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內外交困?急召駐外大使回國參加特別會議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最近半年,韓國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隨著朴槿惠「親信門」事件,韓國內政陷入停滯,而韓國在外交上也不順利,與多個大國關係始終緊張。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15日表示,近期將召回駐中、美、日、俄大使回國參加特別會議。

韓聯社1月15日報導,韓國外交部表示,近期將召回駐美大使安豪榮、駐日大使李俊揆、駐華大使金章洙、駐俄大使朴魯壁和駐聯合國代表趙兌烈,回國召開特別會議。

韓國外交部每年3月會召開年度例行駐外外交代表會議。但本次會議與以往不同,這是韓國史上首次緊急召回與半島問題密切相關的四國大使回國召開特別會議。

韓聯社稱,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將與五位大使共進午餐,並主持召開有眾多室長、局長級官員出席的駐外外交代表會議。

有分析認為,韓國政府將通過召開本次會議,力圖靈活應對急劇變化的半島周邊安全形勢,體現了韓國政府的危機意識。尹炳世年初曾在外交部年度工作報告中指出,當前韓國面臨冷戰結束後最嚴峻的外交環境。

韓國目前與多個重要國家的雙邊關係都不樂觀。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在1月20日將正式就職,而特朗普政府的亞太戰略尚存在不確定性。

此前,川普曾強硬要求韓國承擔更多的美國駐軍費用。而時下任美國駐中、日大使都已相繼確定人選,但駐韓大使人選仍沒有任何消息。

同時,韓國市民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安放慰安婦少女像一事,引發了日本方面的強烈抗議。不僅臨時召回日本駐韓大使以示抗議,還終止了兩國貨幣互換協議的重啟談判。

韓國發行量最大的《朝鮮日報》悲觀地表示:「薩德加慰安婦,中日外交壓力接踵而至。」

自韓國去年決定部署「薩德」導彈系統之後,中韓關係就急轉直下。韓國認為中國正通過收緊文化交流、軍事交流、雙邊貿易等多種方式對韓國施加巨大壓力。

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在1月9日訪美時,也公開表示韓美兩國不會考慮中國的反對意見,一定會部署薩德。

韓國中央日報前首席記者在曾刊文批評,金寬鎮的發言非常不合時宜。對於正在三大強國夾縫中尋找突破口的韓國而言,無疑是巨大打擊。但僅僅數天後,剛剛卸任聯合國秘書長回國的潘基文也公開表示:支持部署「薩德」。

韓聯社報導,潘基文15日前往韓國海軍第二艦隊訪問期間表示:政府決定部署薩德「比較合適」。由於朝鮮在繼續開發核武器,並完善彈道導彈,韓國出於防禦目的決定部署薩德。

潘基文還說,因部署薩德而引發的與周邊國家的矛盾,可通過外交手段來解決。但他並未點出「周邊國家」的名字,但北京曾多次表態反對美韓在韓部署薩德。

薩德系統是全球最先進的高空反導彈的防禦系統之一。北京當局認為該系統的X波段雷達監測範圍約為4,000公里,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將能輕易探測到中共所有的陸空軍演、戰機數量以及軍用機場位置。專家認為,美國用這種X波段的雷達可以偵查中共遠距離導彈發射,這樣會使中共很多遠距離導彈失去威懾力量,因此招來中共的反對。

韓方曾表達疑慮,說韓國決定部署薩德後,中方對韓採取了一系列限貿措施。但中共商務部否認對韓國採取了歧視性措施。

中國目前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出口市場與海外投資目的地。

薩德之爭近日也波及在中國人氣頗高的韓流產品。中共質檢總局日前公佈「2016年1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信息」,共19個批次的韓國化妝品登上「黑榜」。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