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搶票」何時成了付費的「服務」

又是一年「春運」季,對於每年都要坐火車回老家的億萬「春運大軍」來說,此時此刻又將再次面臨「購票難」的問題。自從官方開通了「網路售票」的服務以來,與其說,大家是在花錢買火車票,倒不如說是在試圖完成早已跟錢無關,隻看誰更眼疾手快的搶票行動。遙想當年,網路購票一度火熱之時,中國人比拚的是網速、眼力以及足夠迅速的反應能力,一個小小的滑鼠,精確到秒的點擊,甚至都在隨時決定著,是否能順利踏上返鄉的路程。

哪裏有需求,哪裏就有市場,這話若用在近期報導的一則新聞中,可謂是恰到好處。據介紹,「春運火車票從2016年12月15日開售以來,除12306鐵路官網以外,第三方票務平臺……,紛紛推出搶票服務,消費者可以選擇加價享受自動搶票服務」。換句話說,購票者不用自己「一整天守在電腦前搶票」,只要「提前把錢交給對方(票務平臺)」,他們就「有時間幫消費者訂票」。

表面聽來,好像是在給辛苦的購票者提供方便,但仔細想來,他們的返鄉成本卻在無形之中增加了。可以說,正是由於這樣的「搶票服務」,使得火車票的原始價格實現了變相上漲。儘管媒體報導稱,那個被指為「買的越多,成功率越高,致搶票價高出正常票價近7倍」的「搶票加速包」服務被取消,然而我們從這一服務所表現出的價格被哄抬的陣勢中,卻似乎感受到了往昔「黃牛」重現的景象。

除了被取消的「搶票加速包」服務之外,幾家票務平臺都在大同小異的遵循著「20元搶票成功率為50%的『高速搶票』,30元搶票成功率為80%的『極速搶票和免費的『低速搶票』」這樣的模式。但與其同時,我們也發現,「極速搶票」並不意味著價格被封頂。事實上,點擊進入「極速搶票」的頁面後,仍繼續出現了付費選項,比如「50元的『一對一搶票』」、20元或30元的「交通意外險」。而萬變不離其宗的一點是,是凡付費的,都清楚的標注著「搶不到票全額退款」、「搶票失敗全額退款」的字樣。

可能有人想了,這足以證明提供「搶票服務」的平臺並不是衝著騙錢來的,是值得信賴的。但只要想想就會發現,購票者們所期待的並不是被退錢,也不會僅僅滿足於不被騙,而是成功的買到票,坐上返鄉的火車。因此,我們最應該弄清楚的是,為何億萬過年返鄉的中國人非得要為「成功的買到票」支付額外的費用?為何年年春運到來時,人們都要守著電腦,用「搶」的架勢來購買一張火車票?

更讓人納悶的是,每年臨近春運結束時,電視新聞裡就會出現一位滿臉欣慰的播報員無比煽情的說道,鐵路部門一定會保障外來務工人員順利返鄉。事實上,不少地區年年都在開通臨客,甚至還有地區開通了專門接送務工人員的列車。話說,既然官方表示能保障人們返鄉,也就是說,鐵路系統完全擁有著充分的運力。如此,又何必要在每年購票時,搞出「一票難求」的驚悚氣氛呢?

如果說,人們需要「搶」才能買到票,也就意味著,票的總量是不夠的。如果票的總量不夠,火車的運力不夠,又如何能斬釘截鐵的承諾,保障大家都能坐上火車回家呢?說來說去,這票搶的著實有點冤,為了搶票付的那筆搶票費,儘管數額不大,也讓人覺得,不知怎麼的就當了一回「冤大頭」。更何況,中國人一搶就搶了那麼多年,難道說,有關部門就不能在其中的某一年開始先知先覺,提前做好準備?

儘管大陸媒體報導,12306的客服人員表示,目前鐵路部門沒有與任何第三方網站進行相應合作,任何第三方搶票軟體都不受鐵路部門保護,這種行為也是違反相應政策的;然而,從過去幾年中黃牛肆無忌憚的公然在火車站翻倍的倒賣高價票,從如今那些提供著「搶票服務」的第三方平臺均為國內知名的在線票務服務公司來看,那位客服人員的話顯然是沒有足夠的說服力。

而這其中到底是否牽涉到官方的利益,我們隻看從2002到2007,歷年的春運火車票都上浮了15%到20%,而此後官方雖表示不再提價,但隨著黃牛的出現,動車、高鐵的問世,老百姓坐火車出行的成本卻在不斷上漲的這股暗流,就足以揣測一二。由此,我們或可說,官方若真想與利益劃清界限,表現出坦誠的服務態度,就不妨想個辦法,讓老百姓無論何時買火車票,都不會感到忐忑與恐慌。這才是能讓民眾真正體會到官方具有服務意識的最直接的辦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