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臨近 大陸農民工喜中帶愁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每逢臨近新年,大陸農民工們既盼望又害怕,一年到頭終於可以回家和家人團聚,同時,他們卻又為幾件事擔憂。

據陸媒報導,火車是大部分農民工交通工具的首選,可買票是個大難題,現在時興網路購票,票一下就被搶完了,有些打工的不會電腦,買不了。以前去車站排隊還能買到票,現在排隊也買不到,早在網上賣光了。

飛機是不敢坐的,辛苦一年,家裡就指望著這些錢生活,哪捨得。坐汽車就怕天氣不好,下雪堵路上,年三十還回不了家。

記者近日發現,在北京西到贛州的列車上,老張和老王縮在車廂過道的一個角落裡,24小時的漫長旅途,對他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他們家都在贛州,在一個建築隊幹活。好不容易買到票,卻是無座的,但價格和有座的一樣213元。

在這趟火車上,隨處可見農民工或蹲或坐,每一個角落都被他們佔據。洗漱室的一角,一個農民工在呼呼大睡,另一個在玩著手機,腿坐麻了,站起來舒展下筋骨。

他們背著大包小包,蛇皮袋是他們的必備,因為能裝好多東西,孩子的玩具,老婆的新衣,老人的年貨,等等。

再就是工資問題,每年都有農民工追討工資的事情發生,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就指望著年底的工資帶回家,老闆不發工資,怎麼回家呀,家人就靠這點錢生活。最壞的就怕錢要不到還被打。

2016年,河北定州的一個工棚內,重慶農民工趙家友拄著枴杖,心情沉重地望著窗外被陰霾籠罩的天空。因為討要工程款被毆打,趙家友的腿被開發商的工作人員打傷骨折。另有4名工人和他一同被打傷。

除開這些不說,農民工們好不容易回了家,歡歡喜喜的和家裡老人孩子過大年,沒出正月又得走上離家的路。隔代教育,缺少關愛的留守孩子,依依不捨的和父母離別,盼望著下一次重逢。未來,他們也許還將重蹈覆轍,繼續著父輩的生活。

而遠行的父母卻在擔心著工作的問題,因為農民工流動性大,工作很不穩定,不知道過完年還能不能有事情做。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