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十八大「失常」原因傳出新說法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隨著中共十九大的臨近,外界關於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入常」的呼聲日漸高漲。事實上,汪洋在十八大之前就一度被認為是「入常」的熱門人選之一,但卻出乎意料未能在上屆「晉級」。近日有新說法稱,汪洋在十八大與常委失之交臂,和他與薄熙來之間的爭鬥有關。

香港《外參》雜誌引述當年路透社發佈的消息稱,中共在十八大之前曾搞過「內部調查」,歷時數月,舉行了10多輪的審議。當中包括至少兩次非正式的內部調查,開會地點在京西賓館。參加內部調查的人有即將離任的24名政治局委員,及十多位曾身兼要職的黨內元老。

該雜誌主編賀蘭若近日表示,汪洋在那次內部調查中未能獲得通過,因而與常委之位擦肩而過。因為中共高層擔心啟用汪洋會導致黨政軍中親毛派的反彈,甚至作亂。

賀蘭若引述秘密消息來源說:「汪洋不入常是避免薄熙來的支持者借題發揮,製造麻煩」。

2007年,薄熙來接替汪洋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隨即掀起「唱紅打黑」運動,搞所謂的「重慶模式」,以推翻汪洋之前在重慶提倡的「解放思想」。

而調任廣東的汪洋則明裡暗裡批評薄熙來的主張,以強調「做大蛋糕」來回應薄熙來的「分蛋糕」模式。

汪洋十八大意外未能「入常」,當時外界有分析認為主要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從中做手腳。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中共十八大組建7名常委的領導班子,當時江派劉雲山的票數少於汪洋。但當時江澤民還佔有相對的優勢,在他的強硬干預下,劉雲山最終頂下了汪洋的入常名額。

汪洋目前在國務院的四名副總理中排名第三,主要分管農業、水利、防汛抗旱、扶貧開發、商務、旅遊等,還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是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中方負責人。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