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蔡英文遭施壓 美參議員稱中共無權干涉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8日抵達美國休士頓會晤美國前總統參選人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與德州州長,克魯茲提到在此之前,有收到中共施壓信函,要求他們不要會見,但他明確地表示拒絕,稱中方沒有權力否決他們要與何人見面。

蔡英文在德州休士頓過境第2日,與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Abbott)、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下榻飯店進行50分鐘會談。兩位當地的重要政治人物會後都發表聲明。蔡英文一行人於下午離開休士頓。

中共施壓 克魯茲:沒有權力否決他們要與何人見面

克魯茲在會談後接受訪問表示,與蔡英文會晤前,他與其他德州的聯邦議員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與蔡英文見面。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左)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表示,他與其他德州議員之前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與蔡英文見面。(中央社)


他說,那封信不具說服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沒有權力否決他們要與何人見面,美方沒試圖要中方這樣做,中方也沒有立場要求美方要怎樣做。

克魯茲曾公開力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蔡英文通電話。他表示,川普接聽蔡英文的電話很重要,雙方對話很好,也是重要的一步,但那通電話其中一項主要衝擊是美國媒體為此慌亂。

他強調,美國與台灣是堅實的朋友與盟邦,他期望能繼續強化邦誼。與蔡英文討論的議題包括軍事合作,當中談及軍售與聯合演訓,提升經濟合作,台灣是重要市場,以德州來說,在工作與農業項目,希望能增加雙邊經貿,並開放市場,這對德州的農牧業者會有影響。

克魯茲認為,美國總統與重要盟邦互動,討論如何強化關係,總統會因此而更好,不該像現任總統歐巴馬,試圖去轉變敵人,例如伊朗、朝鮮和古巴,美國的焦點應集中在強化與友邦的關係。

他表示,歐巴馬政府過去8年的外交政策未力挺盟友,在敵方面前過於軟弱。他希望也相信美國會有所改變,實際的與盟友站在一起,並在敵方面前堅決展現成果,保障美國的利益與安全,向全球的壞角色展現軍事雄心與積極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後右1)8日在休士頓下榻飯店會見德州州長艾波特(後右2),盼強化台灣與德州多項產業的合作關係。(圖取自艾波特推特)

德州盼與台灣強化產業合作

德州州長艾波特會談後發表聲明表示,德州的營商環境與法規制度,讓許多台灣業者持續並擴大對當地投資,他將致力推動台灣與德州的緊密關係,並繼續與蔡英文對話,為雙方民眾創造更多機會與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強調,德州與台灣有長期經貿、投資與旅遊業往來。2015年,台灣是德州在亞洲的第5大出口市場,台塑、富士康、英業達與長榮等業者對當地投資達百億美元。德州在能源、生化科技、智慧與國防工業上具有優勢,這些也是政府在台推動的項目,相信雙方未來有更多與更緊密的合作機會。

總統蔡英文7日搭乘長榮專機,展開9天8夜的「英捷專案」,7日到15日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去程過境美國休士頓,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

克魯茲在2016年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戰到最後,落敗於川普,是共和黨與保守派重要議員。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