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或現大變局 官媒:降低黨員幹部比例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大陸官媒明確說,今年中共十九大入圍代表中,中共黨員幹部比例將降低,幷警告對違規者「零容忍」。外界猜測,今年十九大上或出現大的變革。

官媒《新華社》1月5日發表文章指,在十九大代表的産生中,黨員幹部的比例將降低,實行差額考察、差額選舉

文章中同時充滿了對中共黨員幹部的警告之意,「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對)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與之契合的是,兩天前,習近平當局剛剛公布,被查辦的前天津市長黃興國涉及的問題包括,嚴重違紀「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習當局稱,黃興國「違紀行爲性質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嚴重破壞了天津的政治生態,應予嚴肅處理。」同時,習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說:「决不允許任何個人淩駕于組織之上」,「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首當其責」。

香港媒體披露,習近平當局將起用中共黨外人士進入司法、軍隊和政府系統。外界猜測,十九大或出現重大變革。

香港《爭鳴》雜志12月號稱,11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籌備組下發的「關于中共黨政國家機關部門改革發展的若干建議徵求意見稿」中,關于國家、政府、人大、政協、軍事等組織架構、人事編制方面的修訂、改革初稿顯示,國家政府系統、軍隊和司法系統的部分高級職務,可由中共黨外人士擔任。

官媒《人民日報》去年6月刊文「中央主要領導機構歷史演進」,回顧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等機構的歷史發展過程。文中明確指,中央主要領導機構幷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形勢發展而改革完善。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說,習當局正嘗試加强黨外政治力量在國家政府、軍隊、司法系統權力結構中的比重與分量,逐步走向黨政分開、司法獨立,甚至軍隊國家化這樣一個比較開明的方向。不過,目前邁出的步伐還是很有限的,而且這一切的前提,必須要徹底鏟除江派利益集團,拿下江澤民這個最大的禍害。否則,他無法兌現這些措施。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