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小米手機拍不出陰霾 疑「科技維穩」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新年伊始,京、津、冀、滬等地區再度迎接陰霾來襲,多省市陰霾指數過千。有人用小米手機拍陰霾卻無法拍到,懷疑小米公司參與科技維穩,欺騙民眾。而大陸有關部門欲蓋彌彰,將「陰霾」改名為「大氣污染」,並謊稱「自然災害」。「陰霾」一詞也成網路敏感詞。

據陸媒報導,近日,在陰霾嚴重的陝西咸陽,一位小米手機用戶用手機拍陰霾時稱,從沒見過這麼大的陰霾,站旁邊的人都看不清,但拍出來的卻是看不到多少陰霾。建議大家都來測試看小米公司是否參與科技維穩。

由於政府對陰霾的治理未見成效,愈演愈烈的陰霾,引起民眾強烈不滿,政府也是「談霾色變」。

官方一方面加大維穩力度,一方面轉移民眾視線,把陰霾稱作自然災害,或者稱餐飲油煙是致霾重因來推卸責任。

在此之前陸媒曾報導過,成都官方加大維穩力度,將一批在步行街戴口罩的藝術家帶走。

成都教育部還傳達通知,不准學生戴口罩、學校不准安裝空氣淨化器,不准家長進學校教學樓拍照,不准談論和陰霾有關的話題,不准去天府廣場參加遊行。有評論說,成都當局的做法等於大規模的謀殺。

據陸媒法制網12月13號報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出臺《北京市氣象災害防治條例),明確將霾列為氣象災害。對此,中美兩國的多位專家提出了反對意見。

中國資深環境法專家呂忠梅認為,北京人大的上述條例「十分荒唐」。她說,如果將「霾」列為氣象災害,那麼幾乎所有的環境污染都可以納入「自然災害」的範疇。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自發表示,「霧是霧,霾是霾。」兩者不可混同,霧是自然災害,而霾是人為造成的,如果把霾定位為自然災害,那就會混亂。

有分析人士說,當局這種嫁禍於天的做法是推卸責任和侮辱民眾的智商。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研究:霧霾致癌 「鮮肺」6天變「黑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