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調查文件曝執政危機:網路成「心腹大患」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港媒披露,中共中央近期向省部級黨政機關下發了一個機密文件,要求地方黨政官員進一步加強對意識形態的管控。在該文件列出的「五大隱患」中,網路成為中共中央的「心腹之患」。

香港《爭鳴》2017年1月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研究室、中共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央文明辦、中央政法委等機構,經過長達三個月的調查研究後,完成了《關於社會發展、穩定和社會新動向的分析報告》(下稱「分析報告」)。

報導稱,上述文件經過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中央政治局審核後,被列作中共國務院機密類文件,近期已下達至省部一級黨政、組織、宣傳、政法系統部門,作為其工作的指導性文件。

據透露,這份《分析報告》列出的所謂「五大隱患」中,網路被指為中共中央的「心腹之患」。

報告歸納網路存在的問題和原因包括:1,發展迅速,有關規則、機制脫節,配套管理落後,導致前階段出現混亂。2,有關職責部門管理、監管鬆懈,下達的有關政策、措施難到位。3,有關上級領導部門對網路發展、作用、影響缺乏戰略眼光和政治上的認識。4,境外「敵對勢力」以網路作為多功能武器,用作政治意識的宣傳工具,製造散佈顛覆性新聞,利用黑客展開攻陷、破壞等等。

《分析報告》中還提及:宗教團體在部分中青年群體中發展較快,已成「意識形態隱患」;文化新聞出版業則被外來的普世價值「滲透影響」,形成認識混亂的局面;高等院校則被認為從學生的思想狀況到教職員工的素質等各方面都「問題重重」;社科院等單位也被指已遭西方思想滲透。

眾所周知,長期以來,中共當局投入了巨量的人力物力,不擇手段地試圖限制封殺中國公眾通過網際網路獲得那些可能對中共政治產生不利影響的資訊。世界各大通訊社和主要報紙的網站幾乎都在中共屏蔽或限制的黑名單中,臉書、推特、U管(Youtube)等著名的社交媒體網站更遭到中共的全面屏蔽。

2016年3月25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了《網際網路域名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這個文件的第37條明文規定:「在境內進行網路接入的域名應當由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服務,並由境內域名註冊管理機構運行管理。在境內進行網路介入、但不屬於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管理的域名,網際網路接入服務提供者不得為其提供網路接入服務。」

按規定,違犯上述條款者,將面臨最高三萬人民幣(合計大概4621美元)的罰款,以及被公示服務商名字的處罰。

對此,《紐約時報》發文分析稱,實施這個新規定,將會把中國網民和全球網際網路分開,中國網民們將只會看到那些在中共政府註冊了的網站,而不能看到全面的真實的世界。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專家羅吉爾•克瑞莫也直言,中共這一新規將在一夜之間切斷中國與全球的連接,使中國成為「網際網路的孤島」。

網際網路管理專家喬治•薩多夫斯基則對《美國之音》分析說:「很清楚的是,中國(中共)不能將自己從國際網際網路中切割出來。中國的企業,以及其他國家的企業,包括美國的企業要大量地進口和出口形形色色的商品和服務。商業交易時刻在進行。中國把自己從國際網際網路上切割出來,將等於是毀滅自己經濟的大半。這絕對是適得其反,幾乎等於是自殺。」

喬治•薩多夫斯基表示,雖然中共無法真的把中國從國際網際網路切割出來,但他們確實是在採取各種方式對網際網路的接入進行過濾。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