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惠農工程」害苦農民 爛尾損失600多億元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近年來,河南出現大量「惠農工程」爛尾現象,據統計,河南省有1366個新型農村社區停建,直接損失600多億元。一些農民住上新房卻背上沉重的債務,心裏高興不起來。

據陸媒報導,河南一些地方在建設新農村時,為了政績無所不用其極,投機取巧,欺上瞞下,大搞形象工程

一些官員把建多少套樓房當成政績,為了數字好看不惜注水,甚至縱容開發商違規建設。佔用大量耕地,浪費巨額資金,百姓苦不堪言。

例如,河南省滑縣錦和新城二期工程房子蓋得漂亮整齊,空地卻被開荒種菜、晒玉米放羊;許昌縣陳曹鄉柏楊新型農村社區,20多棟樓無人居住,還有雙樓張村社區因無人居住,許多電錶等設施被盜。

有的小區建成「半拉子」,工程遲遲不能完工,房屋鋼筋裸露,麻雀亂飛。

一些地方政府更強制農民搬遷和上樓居住,以「停水、斷電、關路燈」相威脅,趕農民上樓,甚至逼農民上樓,激發民怨。

有評論指出,建立新型農村社區的目的是為了節約用地,減少宅基地數量,置換出來的宅基地可復墾為農業用地,同時農民也能住上新房。但建成爛尾工程,就是赤裸裸的坑農。

同時,新農村社區建好之後,配套設施如不能跟上,農民就沒法住;生活成本如果過高,農民就住不起。

有農民說:「自己在村裡,房前屋後撒把菜籽,一年的青菜就不用花錢了」。而住進社區後,生活成本過高,恐怕也住不長。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