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內科醫生告訴你,護腎真正靠譜的方法

在國內,腎的健康總是大家尤為關注的問題,「腎好,身體就好,一切都好」,至於不好,相信你一定聽過各種版本的「腎若不好……」

護腎,就像經營工廠

我要說的腎,是解剖學和生理學意義上的腎,而不是中醫上的概念。對於後者,我真的不會。

腎臟是人體內清潔血液的「淨水工廠」,當血液流經腎臟時,血液中的廢物、多餘的鹽分和水一起形成尿液,排出體外。

腎臟1分鐘可以過濾大約1升血液,其能效超過市面上任何一臺淨水器。而它之所以如此強大,主要靠「工廠」裡無數勤勞的「工人」——腎小球。

所謂護腎,就是要經營好這家「工廠」。

其原則很簡單:讓廠子裡的「工人」有活干,吃好飯,少加班。

護腎第一招:工人有活干

別忘了我們經營的是一家「淨水工廠」,要是沒有水,「工人」們沒活干,就該下崗了。就像植物不澆水會蔫掉一樣,體內沒有充足的水分,腎臟「工廠」也會倒閉。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養成勤喝水的習慣,別等到口乾舌燥了再喝。

尤其是一部分老年人,他們維持了一輩子生計的腎臟「工廠」,相對年輕人來說更脆弱;但同時,他們對於口渴的感覺並不強烈。因此,更是應該養成定時喝水的習慣。

護腎第二招:工人吃好飯

「光讓馬兒跑,不讓馬吃草」是極不厚道的資本家,對於勤勞的腎臟「工人」(腎小球),我們可不能這麼幹。不僅要讓它們吃飽,還要讓它們吃好。

其實它們真不挑三揀四,只要求食物不太咸,別胡吃海喝攝入大量高蛋白食品,再加上比較規律的一日三餐就可以了。

如果你還能堅持做點有氧運動,為腎臟提供充足的血氧供應,腎臟「工人」就會愛上你。

至於中醫理論中的「以形補形」,沒事吃兩片腰子,再吃些補腎藥材的做法,腎臟「工人」倒不見得會喜歡。原因見下面一段。

護腎第三招:工人少加班

任何人都不喜歡加班(不同意的滾粗),所以也別讓腎臟「工人」有太大的工作負擔。

體型太胖、血壓太高、血糖不穩、尿酸發飆等情況,無形中大大增加了腎臟負擔。這些「高壓」工作環境,都是腎臟「工人」所不喜歡的。

而上述「以形補形」吃腰子和補腎藥材的方式,也不見得有效。因為很多藥物、補品、奇怪的食材在人體消化代謝後,最後都得通過腎臟來「淨化」,你吃了一堆奇葩之後甩手就走,腎臟「工人」會恨死你知道嗎?

綜上,要想腎臟「工廠」護得好,你這個「廠長」要記住管理三要素:有活干,吃好飯,少加班!

──轉自《丁香醫生》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