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節目:聚焦凡爾賽《宮廷慶典和娛樂》展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457)法國凡爾賽正在舉行【宮廷慶典和娛樂】,以生活在宮廷中的人物視角,展現了從路易十四到法國大革命這段時期內,宮廷的娛樂活動,比如狩獵、化妝舞會、盛裝馬術、戲劇、焰火等,展覽到2017年3月。

這裡是凡爾賽著名的鏡廳,從路易十四時期起,法國皇室大型的慶典活動都是在這裡舉行,慶典和娛樂形式多樣且極富創造力,現在我就帶大家一起看一下凡爾賽的皇室娛樂和節慶展。

君主制時期路易十四國王舉辦的皇家盛大嬉遊節極盡奢華,場面宏大夢幻,本次展覽中用動畫效果再現1668年凡爾賽宮大放煙火,照亮整個夜空的盛景。「凡爾賽宮廷慶典和娛樂展」通過繪畫、音像和部分實物幫助參觀者想像那段奢華、夢幻的歷史。感受法國皇室的狩獵、化裝舞會、盛裝馬術表演、音樂會、露天遊戲和大型的餐宴、煙火等娛樂和慶典的氣氛。

舞蹈在宮廷慶典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路易十四喜愛跳舞,巴洛克舞蹈就是在路易十四時期奠定了基礎,成為西方芭蕾的雛形。1745年在鏡廳舉辦的紫衫舞會是路易十五國王長子的婚禮舞會,從畫面上可以看到那些宮廷服飾精美絕倫。還有為皇家舞會服飾而繪制的模板和草圖,造型新穎奇特。

古典舞研究員 Mickael BOUFFARD:「您看這個,有鱗甲還有海藻等諸多的裝飾,這是水裏的神,不過她也穿著宮廷流行的,腰間有非常寬大裙撐的束腰蓬蓬裙。她的頭髮不是神話中女神的髮式,完全是那時流行的髮式。所以即使是扮演神話中的人物,其裝扮和服飾也融入了時尚的典雅高貴風格。」

宮廷里的皇室成員們大都多才多藝,親自參加戲劇和音樂表演。

總策展人 Elisabeth Caude:「Marie-Antoinette王后一人演好幾個角色,在非常私密的王后小劇院上演。君主和貴族需要具備音樂和戲劇的個人素養。」

這幅畫非常好地描繪出路易十五時代皇家大型的狩獵活動,雖然是臨時的戶外野餐,從女士們的精致服飾和桌子上是講究的金銀器盤子可想當時的奢華。

在展覽中可以看到王室成員們漫步在園林噴泉之間,泛舟於水上、打室內網球及古式的高爾夫等。幾百年來,有些活動伴隨著那段歷史消散在歲月中,比如輝煌一時的馬術比武。在十八世紀末,由於財力不足,這種馬術娛樂形式就消失了,但像高爾夫球、撞球等活動,卻傳承延續到了今天。

新唐人記者仁靜、王泓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