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鎮濤:「隱形改革者」習近平漸露真容

習近平上任三年多大力集權,曾引發外界對其動機質疑。由於中共政治的複雜性及隨時可能面對的危險,習近平給外界的感覺是深藏不露、說的和做的往往讓人難以預測。

不過隨著其權力的不斷穩固,這位一度被外界稱之為「隱形改革者」的最高領導人,逐漸顯露出其「真容」。

日前,據海外媒體報導稱,作為軍改的一部分,中共前總政聯絡部取消,非涉具體情報工作的轉為文職非現役,與中聯部合併。

筆者注意到,該消息的用詞:「與中聯部合併」,而不是「並入中聯部」,至於合併之後是什麼樣的一個組織架構,目前還不好推斷。不過,按目前中南海已經公開和海外獲知的消息推斷,取消中聯部,也許正在習近平計劃之中。

中聯部建於1951年,是共產國際及冷戰的產物。在毛澤東時代,中聯部負責與外國共產黨聯絡的工作,支持各國共產黨武裝暴亂,是東南亞國家共產武裝叛亂的總後臺,因支持紅色高棉的恐怖而惡名昭著。

隨著蘇聯解體、冷戰的結束,共產黨及共產主義已被世界拋進歷史垃圾堆,以中共的名義搞統戰及聯絡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已經顯得不合時宜。

此外,曾被江派浸淫很深、不斷給習近平製造外交麻煩的中聯部已經成為習近平對外交往的絆腳石。為實現其大外交戰略,習近平借軍改,重新整合其大外交人事佈局也不失為一步好棋。

而從目前中南海已經公開和海外獲知的消息來推斷,弱化黨權,強化國家行政權,真正把黨從政府中分離出去,正是習近平要走的路。

那麼取消中聯部,強化政府在外交中的作用,也許正在習近平盤算之中。如果下一步習近平這樣做了,估計外界也不會有太多的驚訝。

自六中全會習核心確立後,在短短半個月內政改實質性步伐已經邁出——設立監察委試點。

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公佈《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佈署在三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試點改革。

《方案》強調,「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域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未來也許會出現「一府兩院一委」(政府、法院、檢察院、監察委)的架構。

外界有分析認為,國家監察委的試點與成立,等於是把目前最重要的監察大權從中共黨務系統轉移到國家政府系統,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為最終拋棄中共所做的一大重要鋪墊,至少也是自上世紀80年代胡耀邦、趙紫陽力推黨政分開後,一直被黨內視為禁區的政改脫敏。

而在中共籌備19大之際,更有消息傳出,習當局已啟動了對中共中央高層組織構架和人事編製的改革,將把習近平的最高權力位置從總書記換成主席,把中共總書記的頭銜退回到中央書記處的總書記,同時讓國務院總理和人大委員長升格,成為超越原來常委制的新結構。

這將勢必弱化甚至導致政治局常委最終被廢除,那將極大削弱中共的一黨專政,政府的功能大大加強。

上述消息也不是空穴來風,「總統制」取代「常委制」的聲音在朝野時有所聞。被外界盛傳是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認為常委制「加劇了權力內部的失控」,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鄭永年則認為,常委集體領導「是典型的封建主義」。

也有評論人士認為,如果上述消息確鑿,這些變化在模糊黨政關係的同時,將實質性的弱化和取消黨的領導,從而改變中國的未來。

這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漸露「真容」。習近平是不是已經下定決心準備好讓中共在他手上結束,目前還難下判斷。不過早在2015年6月中共政治局兩天的擴大生活會上,習近平曾談及:「面對嚴峻事實,承認、接受黨蛻化變質走上亡黨毀國危機的事實」,以及緊接著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實行憲法宣誓制度(草案)》,草案中把「忠於黨」踢出了誓詞來看,這位13歲被打成「反革命」,15歲被關進少管所,受過中共靈魂與肉體雙重迫害煎熬的習近平,也許就是埋葬中共的掘墓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