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批毛學者王長江離職 稱遭「預謀圍攻」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今年7月傳出批毛講課視頻的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王長江,日前證實被免職。他在離職演說首度回應事件,表示自己「遭到有組織有預謀的圍攻」。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王長江,日前被證實遭免職。

外界認為,就是這段視頻,讓他惹禍。

今年7月底,王長江為中央黨校集訓的500多名來自中國各地黨政幹部授課時,在長達三個小時的演講中猛烈批評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以及雷鋒、黃繼光、邱少雲等中共所包裝的所謂「英雄模範」。在這個長度不到1分半鐘的視頻裡,王長江邊講邊點評。

在談到馬克思主義時,王長江說「馬克思主義,他不比別的思想更更明顯,不比別的思想地位更高,不比別的思想更顯眼,它只是一個流派,因為它中看不中用」。

在講到共產黨的公信力時,他以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為例,說毛搞了近三十年,一個運動接一個,把所有的對手全打下去了,包括林彪。文化大革命的後期,毛的個人威望已經『如日中天』,但是,毛澤東出話來,反倒不是那麼自信了。

王長江:「怎麼那麼沒自信哪?說穿了,不就是因為老百姓的溫飽問題沒解決嘛。」

王長江還說,中共建黨之初絕對不是「幫助老百姓掌權」,「說老實話,你幹的事就是破壞就是搗亂。幹這個事的肯定不是執政黨,所以是革命黨。」

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分析認為,王長江講的這些都是政治常識,他只是回歸常識,但是就是有人感覺刺耳,所以有些人就要求罷免他,共產黨裡的某一派就跟著跳出來進行強力譴責。

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他自己好像也寫了一封信,說他要退,因為他到年齡了,要退休,但是根本原因,可能還是他有一些觀點跟當局可能不是很協調,或者是有點唱反調吧。現在整個的高校,那個意識形態領域都在倒退,都在加強控制,只要有稍微一點聲音不同的人,肯定都會被封殺或者是被調離單位,這是必然的。」

認識王長江的原中共中央黨校科技辦公室主任杜光,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現在他們接受外媒採訪得上面同意。

原中共中央黨校科技辦公室主任杜光:「王長江我很久沒見到他了,我們學校最近又發了一些新規定,所有接受外媒採訪都必須經過黨委批准,包括離退休幹部都要經過所在單位的批准,所以就不好說了,抱歉。」

香港《星島日報》說,王長江被免去黨建部主任,他在離職演說時首度回應批毛視頻事件,表示自己「遭到有組織有預謀的圍攻」,而且「這番圍攻還進一步延伸為對整個中央黨校和黨校系統的圍攻,變成了對改革開放路綫的否定。」

王長江說,對事件本身,他自信過一、二十年再評價也不算晚。但他感到遺憾的是,一些領導幹部居然對他們的觀點表示認同。這顯示一些官員對民主政治、政黨政治、黨內民主,連基本常識都不掌握,在這種狀況下,難以保證下一步發展不跑偏。

王長江表示自己是「年齡一到,准點退出」,但離職之後還擔著一級教授的責任,仍將加強對當今時代的觀察和研究。

他在離職演說中表示,「可以預料,在今後若干年,時代將會發生巨大而深刻的變革。能親身經歷這個時代,觀察這個時代,體會這個時代,記錄和研究這個時代,對一個理論工作者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我應當珍惜和充分利用這樣的機會,沿著『學貫中西』的方向繼續努力,爭取在學術上更進一步。」

採訪/常春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