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戀家人探監 入獄月餘首知下落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近期,烏坎村原村委會主任林祖戀的家人獲其下落並準探監,這是自其被定刑入獄後,家人首次獲知其消息。

據港媒報導,廣東陸豐烏坎原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入獄月餘後,上月底其家人才獲知,林祖戀被關押在廣東陽江監獄。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11月30日,其家人到陽江探監,與林隔著玻璃聊了半個小時,「老人家心態很好,精神不錯」。

林祖戀是烏坎事件發生之後,村民民主推選的村委會主任。

2016年6月17日,林祖戀從家中被強制帶走。2016年9月8日,林祖戀在廣東佛山禪城區法院受審,法院以「受賄罪」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定刑3年1個月。

2016年10月12日,林祖戀上訴二審在佛山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林否認受賄罪指控。包括一審時承認的罪名。同年10月20日,法院宣佈維持原判。

二審後林受押監獄服刑,但外界一直不知他身在何處,其家人多次要求探監未果,直至11月26日才收到通知。

烏坎事件,是2011年發生在廣東省汕尾陸豐市烏坎村的一宗群體事件。2011年9月,因原烏坎村委會私下變賣土地,村民數次上訪無果,烏坎事件發生。林祖戀主張村民保持和平理性的行為。2012年3月,村內以民主選舉重選村委會成員與村民代表,林祖戀當選村委會主任。但土地問題仍未完全解決。

烏坎事件被視為是大陸群體事件的標誌性里程碑之一。

2016年6月,烏坎事件第二次爆發。起因是烏坎村民原計劃於6月19日召開村民大會商討追回土地事宜,但6月17日,警方突然強制帶走林祖戀。烏坎村民此後多次遊行,聲援林祖戀。9月13日清晨,警方突襲烏坎村,抓捕多名村民代表,烏坎爆發警民衝突,此次衝突也是大陸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流血群體事件。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