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死囚器官到OPO 中共在掩蓋什麼?(中)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訊】上一期節目中,我們介紹了中共聲稱的利用死囚器官做供體,不可能滿足中國龐大的器官移植數量的事實。今天,我們再來分析中共的另一個說辭——器官捐獻移植系統,看看這個系統的真實情況。

在今年8月召開的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的前一天,中共召開了一個閉門的「中國專場會議」,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會上宣稱,中國成功實現了器官來源的結構性變革,摸索出一個符合國情的器官捐獻與移植的「中國模式」。

會後中共喉舌媒體聲稱:器官捐獻移植透明、公平的「中國模式」受到國際認可。

不過國際器官移植協會TTS主席奧康納當時卻向《紐約時報》表示,中共的器官捐獻移植制度並沒有真正被國際器官移植協會所接納。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和國際器官移植大國的實踐,器官捐獻和移植體系包括五大系統。其中,器官的捐獻獲取系統是關鍵,其運行的陽光、透明是捐獻體系是否遵循自願、公平、可追溯性的根本保證。

而在中國,器官的捐獻、獲取與分配等主要工作是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人體器官獲取組織聯盟(OPO聯盟)和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來完成。那麼這些機構是否按國際標準在實際運行?負責人體器官捐獻的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的運行,又是否陽光透明呢?

中共代表在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上表示,中共自去年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改用公民器官捐獻作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後,中國在2015年獲得器官捐贈數量約為1萬,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不過,據《追查國際》在2015年1月至12月間,對大陸北京、天津等城市,165家具有器官移植資質的醫院和部分公民器官捐獻機構紅十字會進行的電話抽樣調查發現:器官捐獻系統基本尚未運作,捐獻器官很少、捐成的沒有幾個。

調查員:你是北京紅十字會是吧?我想問一下,我有一個親戚要做移植,在紅十字會這裡有捐獻的嗎?
北京市紅十字協會值班人員:您是指的器官捐獻嗎?現在這些工作我們還正在籌備階段。(目前)沒有成立正式的部門。

調查員:就說你的意思,咱們就是捐腎的、人家給你捐的、捐器官的不可能,對吧?太渺小了?
河南省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劉中華:是,找不到,幾乎找不到。

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去年11月也曾向《紐約時報》和《北京青年報》坦言,作為器官捐獻中兩個最重要的部門,紅十字會與國家衛計委協調不順,「兩部門於2014年3月共同組建的國家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形同虛設」,暴露了所謂的器官捐獻系統實際上處於癱瘓狀態,沒有運作。

與此同時,移植業界對中共所說的1萬捐獻數據也有所保留。國際器官移植協會會長奧康納要求中共按國際標準提交數據。世界衛生組織代表要求中共向世衛組織補回自2010年起合乎標準的器官捐贈數據。

《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中共)從2010年開始叫囂,用公民捐贈走向正規的渠道,(但)器官的捐贈不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牽扯到一個民族觀念的問題,還有倫理道德各方面的事情,中國人歷來講『完屍』,根本不接受器官捐贈移植方面的事情,這個基本上在中國沒有展開,只是有了這麼個形式,用這種形式來欺騙國際社會,讓人們認為他們是真的在做公民捐贈了。」

《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表示,中共為分散外界對器官供體來源的追究,推出器官捐獻系統,但這個系統並不陽光,因為公民捐獻器官的數量,根本解釋不了每年大量的移植手術所需要的器官數量。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