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戰 選委會選舉泛民奪325席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訊】新聞週刊(557)來關注這週香港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以及香港特首選舉的情況。11號晚,香港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投票率創下歷年新高,達到46%,泛民主派拿下325個席位。12號,一直被視為特首選舉熱門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布辭職備選。14號,已宣佈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公佈參選政綱。15號,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宣布參選特首,並公佈政綱,她曾在2003年因強推《基本法》23條立法失敗而辭職。

「換人換制度、拒絕831、我要真普選、反對小圈子選舉。換人換制度、我要真普選。香港加油、香港加油。」

這屆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共有十萬七千人投票,投票率46%,創歷年新高。選舉結果,民主派在法律界、高等教育界、教育界、社福界及衞生服務界等取得所有席位,連同當然席位共取得325席,比上一屆增加一百多席。

「衞•真普30」發言人列明慧:「這個再次顯示衛生服務界選民,他們很認同今次特首選委會選舉其實是代表香港民主政制發展他們的表態,也是一個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之爭。」

民主派在多個屬於建制派票倉的界別也取得佳績。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30席當中取得 26席。黃任匡等組成的「真普選醫生聯盟」,19人全數當選。

真普選醫生聯盟黃任匡:「第一我們的同事很多都對現屆政府不滿,第二我們的政綱中寫得非常具體,我們不僅是ABC(Anyone but CY)那麼簡單,我們也不是只說真普選三個字,我們是說要有真普選,而真普選是代表沒篩選沒欽點,公平的雙普選制度。」

週一,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突然宣布辭職,可能備戰特首選舉。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他(曾俊華)是一個重要的候選人,暫時他是民望最高的候選人,他有一定的機會。」

這次選舉會選舉由35個界別分組選出1034名選委,有權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投票。外界認為,民主派獲得超過三百席位,將有能力影響明年三月的行政長官選舉。

14號,率先宣佈參選香港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公佈其參選政綱,涉及15個範疇,包括政制改革、房屋政策及全民退休保障等。

他認為,香港當前的核心問題是因政改產生的分歧和爭執,強調如果當選特首,首先要按《基本法》重啓政改,希望在15年內達到真正雙普選,即一人一票選特首。

香港特首參選人胡國興:「政治改革是引發香港社會對立的根源,我會首要處理這個問題,我建議將一千二百名選委的選舉委員會當作提名委員會,將現時約二十五萬合資格選民大幅增加至一百萬,然後在往後每一屆逐次遞增至三百萬,即是整體的選民人數,最終達至普選。」

談到對平反「六四」的看法,他說自己沒有參與過「六四」活動,但支持平反「六四」。

15號,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宣布參選下屆特首。2003年,她因強推《基本法》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最終辭職下台。

葉劉淑儀這次表示,會再次推動23條立法。對此,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公民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等都表示反對。外界質疑,其政治取向與梁振英相似。

早前曾說考慮參選的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目前仍未表態。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因為這段時間我沒有再去,沒有新的考慮,還是那句話,就是希望見到有真正的一個競選。如果去到一個情況,是有需要,也都有可能讓我成為一個候選人,我會認真去考慮。」

未來還有哪些人宣布參選香港特首,以及選情變化,持續引人關注。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