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提23條立法 葉劉淑儀攜爭議參選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倒數101天,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15號正式宣佈參選並公布政綱。她表示,願意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方案下重啟政改,並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一政綱在香港引發爭議。民主黨及公民黨均表明不贊同,也有民眾擔心,葉劉淑儀的政治論述和梁振英沒有差別,只會令香港更加赤化。

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15號上午辭去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的職務,下午宣佈參選明年3月份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成為繼法官胡國興之後,第二名正式宣佈參選的人。

葉劉淑儀的競選口號是「贏回香港」,提出的政綱涉及九大範疇。在政制方面,她提出會根據人大「8.31」方案為基礎重啟政改,並認為香港應該履行憲制責任,為《基本法》23條立法

葉劉淑儀從1975年進入香港政府工作,98年出任保安局局長,是香港首名出掌紀律部門的女性。然而,2003年她強行推銷《基本法》第23條,要香港就所謂煽動、顛覆、分裂國家等罪行自行立法,引發巨大爭議,民望一路跌落。

2003年7月1號,50萬港人上街遊行反對23條立法後,葉劉淑儀成為最不受歡迎的政府官員。最終23條擱置立法,葉劉淑儀本人也黯然辭職。不久,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也以「腳痛」為由下台。

而葉劉淑儀在政綱中提到的人大「8.31」方案,則是中共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號,就「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所做的決定。由於「8.31」方案封殺了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香港爆發了史上最大的公民抗命運動——雨傘運動。

葉劉淑儀被香港網民稱作「梁振英2.0」,或「女版689」,如今她提出的這一政綱,是否能博取民意呢?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她以人大『8.31』方案,和23條立法為政綱去宣佈參選,這些其實主要都是來自於張德江那一塊,江派的那些東西。葉劉淑儀以這個為政綱去宣佈參選,那等於是表達了一個信號,就是我是站在江澤民這一派,而且是激進的那一派。那麼對於香港人來說,肯定是不受歡迎了。她都不一定能夠得到中共當局方面的支持。」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現任當局顯然已經看到之前張德江等江系官員治港路線的錯誤。

石實:「整個的局勢是非常複雜的,但是對於香港來說,我想他們對於港獨的態度還是非常明確的——香港是不能獨立。但是對於其他那些議員也好,那些反對派也好,我估計當局他的態度會變的更加柔軟一些,也可能未來給他們以更大的空間。因為你去強硬的在那兒做,現在看下來明顯就是不對,或者是效果很糟糕。」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也透露,其實現任當局已經在香港問題上表現出不同做法。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我看一個材料,說最後香港不是鬧成死局,雨傘運動的學生們、市民就是不退。後來又建議要武力鎮壓,甚至於殺多少人都有預算。但是習近平這個舵把握的很穩,當時說了,就是不許動武、不許開槍。你們誰弄的亂局誰來收拾,但是有一條你不許開槍,誰開槍誰下台。這條把住了,所以香港事情最終還是平安的得到了解決,不然後果很難設想。」

香港《成報》15號也引述消息說,北京當局正全盤檢討治港政策,整頓中聯辦及港澳辦,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而中央核心的治港總調子,是在香港社會內部絕不能走毛澤東的「鬥爭路線」。

葉劉淑儀的政綱在香港也引發了爭議。《成報》16號說,民主黨及公民黨兩大泛民政黨均表明,不贊同葉劉淑儀重啟政改及23條立法的政綱內容。也有讀者投稿香港《立場新聞》,認為葉劉淑儀的政治論述和梁振英沒有差別,她會令香港更加赤化。

採訪/朱智善、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