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發霧霾「紅色預警」 車輛單雙號限行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12月16日,北京市發佈今年首個霧霾紅色預警。預警於當日晚8點正式啟動。按預警響應規定,全市機動車將執行單雙號行駛,市民的生活也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北京氣象預報說,此次紅色預警為預測連續4天以上出現重度污染,其中兩天達到嚴重污染。12月19到21日,最低能見度將達到一公里以下。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報分析,12月16日至21日期間,京津冀地區以及山東、河南等地將出現一次大範圍區域性重污染過程。受大範圍區域影響,疊加本地污染積累,預計北京市12月17日至21日期間將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在此期間,北京市的車輛行駛也受到影響。根據紅色預警響應措施規定,國Ⅰ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禁止上路行駛,國Ⅲ及以上排放標準機動車採取單雙號行駛,純電動汽車除外;北京市公務用車在單雙號行駛基礎上,再停駛車輛總數的30%。

另外,在紅色預警期間,停止土石方等施工作業;有關工業企業停限產;企事業單位可根據情況錯峰上下班、調休或遠程辦公;中小學幼兒園採取彈性教學或停課等防護措施。

早在2014年,時任北京市長王安順在「治霧霾」問題上,曾向中共國務院簽過「責任狀」,承諾到2017年如果北京霧霾還治不好,就「提頭來見」。

但最近兩年,北京霧霾情況並未好轉,甚至還多次出現「橙色預警」,今次更發佈級別最嚴重的「紅色預警」。

不久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出臺新的條例,擬將愈演愈烈的「霾」列入自然「氣象災害」範圍。業界專家指出這種荒唐的決定是政府堂而皇之推卸治「霾」的責任。

專家建議,政府和環境保護部門,應切實糾正嚴重污染環境的行為,從根本上解決嚴重的霧霾問題,消除霧霾產生的內因。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北京霧霾「嫁禍於天」 專家直指荒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