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對北京下狠手?比爾•蓋茨透玄機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川普入主白宮後,將對中國經濟帶來何種影響,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認為,憑川普的個性和其競選總統時的言論來看,有可能在經濟領域對中國「下狠手」。對此,億萬富翁、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表示,川普不會動真格的。

蓋茨日前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臺(CNBC)採訪時,對川普政策進行了評價與分析。他認為,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不會和中國進行貿易戰,因為中美貿易關係惡化對中美雙方都是不利的。

蓋茨說,他相信川普團隊不會真的希望提高針對中國的關稅,因為這樣會產生雙輸的結果。「我希望他(川普)在(針對中國的政策上)有所調整,不會進行那種典型的針尖對麥芒的關稅戰。」

蓋茨在採訪中也承認,雖然他與川普之間有許多共同的朋友,但他是近日才第一次和川普直接講話。雙方在電話中討論了創新的問題。蓋茨說,川普有機會「通過創新建立美國領導力」。

川普在過去一年多來的競選過程中,曾經多次批評中共長期操縱貨幣匯率,促使人民幣貶值,以變相補貼國內出口商對美傾銷,導致美國本土工廠倒閉、工資下降、流失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

川普聲稱當選總統後,要對中國征收高額關稅等,以保護美國國內的產業。他同時希望中美雙方彼此尊重。

川普說,「對於那些證明是我們朋友的人,我們必須慷慨。我們渴望和平地生活,並與俄羅斯和中國建立友誼。我們與這兩個國家有嚴重分歧,所以必須擦亮眼睛對待他們。但我們並不一定成為對手。」

對此,專家分析認為,川普可能會在某些方面履行承諾,但不會希望與中國打貿易戰。至於川普的當選對中、美貿易關係產生何種影響,目前還不能下定論。

也有分析認為,川普上任後,將給中國帶來歷史性機遇。11月29日,法國最具權威的財經報刊《回聲報》分析,儘管川普在總統競選活動中屢屢誓言,將毫不留情地對中國發起一場貿易戰,但事實上,川普的勝選給中國帶來的是「擴大其影響力的歷史性的機遇」。

文章稱,「中國不僅不必擔心川普當選,而且還能從川普的孤立政策中獲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川普宣佈要在上任首日就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個協定如果真的消失,北京當局就可以放手推動與16個亞太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4日撰文分析,川普當選總統後,可能會為中國擴大全球經濟影響力提供了空間。因為中國首先會在美國退出TPP後,獲得益處。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分析:川普勝選令中共三大「洗腦藥」失靈
相關鏈接: 美媒:川普當選 或令中國全球影響力擴大
相關鏈接: 川普上台後將如何面對中國的系列敏感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