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梁振英連任競選 傳習派特使傳達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 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宣佈退出連任競選後,曾有港媒披露說是中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赴深圳秘密約見梁某,並傳達了北京方面不支持其連任的決定。不過,日前香港大紀元時報發表獨家消息透露,實際上是北京方面擔憂梁玩火越搞越大,決定剎停梁振英。習近平于是委派了兩名特使,繞開中聯辦,在香港直接通知梁不能連任。

香港《大紀元時報》12月14日報導稱,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披露,在梁振英公開宣佈因「家庭原因」放棄競逐下屆特首的前一晚,習近平的「特使」在香港密會梁振英,代表北京方面向其傳達了不支持他連任競選的意向。

報導稱,習近平的這兩名北京特使背景很神秘,家族好幾代做官,屬習家世交。此次來港先出席了一個慈善活動後,才在上週四晚上與梁振英見面,當面向他傳達了習近平的「口諭」。

消息人士並透露,習批評梁振英上任四年來撕裂香港,令香港民怨很大,讓他繼續做下去只會招致更大民憤,故緊急煞停他部署連任的步伐,「命令他到此為止。」

針對外界有關梁振英可能會被安排擔任中共政協副主席的傳聞,消息人士肯定地表示,梁振英絕不會安排此高職。「廉署不是在調查梁UGL 5,000萬的事情嗎?追究起來肯定要被抓。」消息人士說,「習近平當局或待新特首上場後,部署收拾他。」

針對上述訊息,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分析稱,習近平直接派人傳話讓其自動下臺,而不是透過港澳辦、中聯辦官員來放話,表明習近平不信任江派掌控的中共駐港機構。由於外交和情報系統原來都是江派大員、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掌管,習上臺以後香港又搞出來所謂「偽港獨」,「所以現在北京最高層,現在非常懷疑中間有人在搞鬼。」

報導稱,梁振英不連任的消息,中聯辦官員都被蒙在鼓裏。梁振英被通知之前,亦完全不知情。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12月9日曾報導說,北京近日對香港建制派展開廣泛摸底,發現幾乎大多數人不支持梁振英或不肯表態。因此判定,在選委會選舉中,梁估計只能拿到大約400多票,無法拿到601票的門檻,其成功連任的機會微乎其微。

此外,梁振英在「UGL事件」上也無法過關,面臨被廉署起訴。因此北京當局為避免明年的特首選舉難產而對中央造成衝擊,最終決定不支持梁連任競選。

據瞭解,所謂「UGL事件」指的是,2014年港媒踢爆澳洲工程服務公司UGL曾向梁振英支付5,000萬元所謂顧問服務費的醜聞。

香港《信報》日前也有評論文章透露稱,北京當局已派人到香港「收風」,調查梁振英收款一事,並就事件撰寫報告。文章分析認為,梁振英日後也可能被廉署起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