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居有常 不規律作息會誘發肝癌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中西醫都認為作息時間,生活方式會影響人體的健康。近日,美國貝勒醫學院在《癌細胞》雜誌上報告說,小鼠實驗表明,打亂晝夜節律的生活方式不僅會導致肥胖和代謝紊亂,還可能誘發肝癌。

實驗通過光照調節,讓一批健康且飲食正常的小鼠每隔一段時間倒8小時時差,研究發現,長期打亂晝夜節律後,這些小鼠出現體重增加、脂肪肝、膽汁酸在肝臟積蓄等情況,其中大約10%的雄性小鼠最終患肝癌。

實驗結果同時也印證了中醫的養生理論,《黃帝內經》說: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認為規律而有節制的生活方式,是養生的關鍵。

中醫師李韻梅:「因為如果該休息的時候,我們人體不休息,沒有遵循它經絡走向的理論,我們人體就會很容易出現問題。」

中醫認為凌晨1點到3點是肝經走向的時間,在這個時間沒有休息會影響肝臟排毒的功能。

中醫師李韻梅:「中醫理論認為肝藏血,人臥的時候,那個血就回歸到肝,所以這個時候必須是人躺下來,然後讓這個肝臟開始運作。這個時候還沒有休息呢,就會引起肝火旺、脾氣旺、免疫力下降、頭暈、皮膚枯燥泛黃等等這些問題。」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